Monday, July 13, 2015

試讀:《山羊島的藍色奇蹟》

01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涼介也不例外。

一帆風順的人生勝利組這樣的名詞對多數人而言終究只是媒體上的一個名詞,一般人出生之後,所處的家庭、背景就已經先替你畫下了框框,成長踏入社會之後,又得開始面對生活的挑戰,對於前途,綜使我們清楚的訂定了目標,有了方向,誰又能有絕對的把握一定能達成願望?若目標是來自外在,經由某種理由所賦予在身上的責任,那更可能反而是一種無形的壓力。

涼介曾經是一位廚師,因為背負的家庭背景的影響,總是按耐不住內心想要自殺的衝動,他用對於外界一切看似無所謂的方式偽裝自己,其實只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方式,唯有如此,他才能躲避自殺的念頭,一天過一天。

涼介的心中一直有著一個不解之謎,於是他來到安布里島擔任臨時工,安布里島與世隔絕,每週只有一班定期船來往於本島間進行補給,同時擔負著交通的責任,除此之外,島上的一切都需要自給自足,究竟為何涼介會選擇這個地方?來到這裡,又如何能解決他心中的困惑?

原來涼介的父親曾經夢想製作出日本第一的山羊起司,未能成功的結果造成他傾家蕩產,最後不得不走上絕路,涼介無法接受父親自殺的動機,而當年與父母一起打拼的好友橋叔在失敗後一個人來到島上以捕魚為業,於是在母親也離開人世之後,涼介無牽無掛,終於決定前來島上尋找心中疑問的答案。

從熙熙攘攘的城市中的生活轉移到形同孤立的海島有極大的差別,雖然涼介是因為特殊的目的而來到,但大自然的一切逐漸改變了他,寬闊無邊的大海與茂密的森林任他遊走,島上野生的山羊與他結為好友,他隨著橋叔出海捕魚,以漁獲為食並且換取必需品,藉由與大自然的互動,他開始懂得生活的真義,而處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也讓他學習到更多。

安布里島,一個幾近封閉的島嶼自有其生存的規則,涼介在島上的行為看在島民眼底不斷的產生爭議,涼介為了完成父親未竟之夢想,希望以島上的山羊作為製作起司的羊乳來源,但狩獵山羊,卻是島上代代相傳的傳統,就算是圈養的山羊,也免不了成為島上舉行慶典時的食物;另外島上有著不為外人所知的習俗,意味著存在傳統上的禁地,涼介卻想利用來作為培養起司之地,這些想法都會造成涼介與島民之間的衝突,也是每個人在追求自我實現的過程中所需要面對的課題,沒有什麼事是輕而易舉,理所當然的,當目標似乎就在眼前,現實卻總是想盡辦法殘酷的阻擋著我們追求前進的勇氣,不是嗎?

從心中存在著自殺的念頭,到坦然面對自己的真實與脆弱,生命的韌性終究讓涼介重新面對自己,往往我們不懂的、困惑的是生命為何總是跌跌撞撞,讓人經常得要碰撞的頭破血流,還見不到一絲回饋的曙光?其實人的力量儘管渺小,但是只需要一點點鼓勵,一線光芒的指引就能讓人重拾毅力與勇氣,儘管奇蹟不容易發生,我們仍然願意為了那一點微小的希望而付出所有的努力,重新打起精神等待下一次的成功來臨,去尋找人生的奇蹟。

藍色奇蹟是否會一直存在著已經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找到讓人不斷向前的勇氣,激發藏在內心的動力並且善用它,如此才不枉費走過這一遭。

《山羊島的藍色奇蹟》燦爛動人,我們就像隨著涼介一起踏上安布里島,並肩面對挫折與挑戰,大自然豐富圓滿了涼介的傷痕,也療癒了我們的心。

出版社:博識圖書
書名:山羊島的藍色奇蹟
作者:多利安助川
譯者:卓惠娟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