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8, 2015

試讀:《樹,教會我的那些事》

《樹教會我的那些事》書封乍看之下,《樹,教會我的那些事》敘述的是人與樹之間所延伸出來,人與自然、環保相關議題的故事,而事實上呢,這本精彩的圖文書所探討的並不僅只是如此,那是一個人們找尋失去的夢想,對地球遺忘的關愛,帶領我們回到初衷的故事。

作者郭惠娟曾經是充滿創意的廣告從業人員,如同許多人一樣,經過多年職場的洗禮,忽然發現自己跟工作之間出現了格格不入的現象,但是離開職場之後,一時之間像是失去了方向,不知何去何從,就在重新摸索人生意義的緩慢過程中,因緣際會,就像是受到了樹人的召喚,開始了一段新的體驗,因為樹人帶領她重新思考,一步步從童年的記憶開始,原來從小在我們內心的記憶並沒有完全的消失,可能只是深藏在心底,或許因為外在的因素而被我們自己推開,被其他慾望所掩蓋,只要有心,那些單純而簡單的希望,都能重回我們心中。

人類不斷進化的過程中,因為種種原因,往往對於地球造成難以彌補的傷害與影響,但我們可能沒發覺,高速發展的社會,對於生存於其中的你我也帶來相當的衝擊,樹人用近似童話般的圖文帶著讀者旁觀著我們從小的諸多想像,回到我們還有許多「為什麼」的疑問的年紀,那時候,我們都有許多夢想,許多目標,我們相信世界是可以被改變的,希望是可以達成的,目標是不遠的,曾幾何時,這一切都在不知不覺中被磨滅,讓人們只剩下日復一日過日子的,追逐的人生。

在樹人的引領之下,我們發現好些東西在人類不經意的過程中不斷的被偷走,糧食、綠地、呼吸、物種都逐漸從我們的身邊消失,而污染隨之而來,人心逐漸改變,這一切所造成的後果是人類將會失去自由,與外在自然環境接觸的自由,思考的自由,想像的自由,這些不單單只是對於地球環境的浩劫,也是對人們未來的一種限制,我們失去的不僅只是少數,而是從內到外的所有,人類成為汲汲於名利的動物,我們需要的只剩下人造的一切事物,由金錢堆砌的環境,那些呼吸著青草味道,吹著涼風,抬頭數著星星的日子,就在人類的進步中被遺忘,而危險的是,人們竟然沒有發現,這些危機將會在不久的將來,帶來人類更大的危機,甚至毀滅。

離開職場,作者遭遇的問題也是我們可能會遭遇的問題,作者幸運的遇見了心中的樹人,歷經一場探索的旅程,重新找到內心失去的許多經驗,去思考人類是如何從無到有,聚集而成聚落,與自然共存共榮,透過《樹,教會我的那些事》豐富的圖文,得以重溫最自然平凡的感動,學習與大自然和平共處的方式。

地球過度的開發之下,我們周遭充斥著駭人聽聞的新聞,長久以來,人類為了更快,為了更好的發展,以某些自然條件來做為交換,無可避免的造成了工業污染等等問題,當科技與社會的進步進入高速化運轉的時代,人類更不容易滿足,於是以前沒有的食安風暴、糧食危機、漫天霧霾、地球暖化這些現象,在今日反而見怪不怪,環境的反撲越來越劇烈,如果我們有機會重新拾回兒時的夢想,找到逐夢的勇氣,相信我們會願意為了夢而付出,為了地球而努力,《樹,教會我的那些事》透過樸拙有力的畫面與文字提醒著我們,只要願意,隨時都可以重新認識自我,認識這個世界。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樹,教會我的那些事
作者:郭惠娟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