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30, 2015

試讀:《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亨利說正封面(小)誰沒說過謊話?大家都知道有時候為了掩飾一個謊言需要更多的謊言來圓謊,一不小心就顧此失彼無法自圓其說而露出破綻,所以說殺人比撒謊容易這句話倒也無可厚非,若是真的發生了非得面對的謊言時,俗話說的好「戲法人人會變,巧妙各有不同」,若是把戲法換成撒謊二字,演出一場以謊言來包裝謊言,環環相扣卻天衣無縫的高超境界戲碼,絕對是值得一探究竟的精采好戲。

《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不折不扣是黑色的犯罪小說,亨利是個成功的暢銷作家,就在新書即將完成之際,他的情婦也是他的編輯告知自己懷孕的消息,亨利內心雖然震驚,但表面不動聲色,他思考著要跟老婆攤牌或是處理小三,或是乾脆自己從地球消失,只是身為擁有高知名度的作家,他不想放棄眼前的一切,而且他心底有另一個秘密讓他無論如何不能回家搞離婚,左思右想的結果,亨利心生一計。

亨利決定除掉情婦,只是人算總不如天算,陰錯陽差之下,該處理的問題沒能順利處理,一個失誤反倒造成更大的麻煩,不僅回家無法交代,未完成的小說從此難產,警方找上門來……,更重要的是情婦依舊等著他,要他給個交代。

一般人碰到這種情況應該早已手足無措了吧,亨利一時之間也是六神無主,但是靜下心來,亨利發現儘管自己身為知名作家,但一直以來都低調行事,在這小鎮上,他們夫婦沒有太多熟人,只要沒人掌握他們的生活細節,只要能說服那些很少來往的鄰居,一切都還有機會,於是他立刻開始行動,一步步擬定計畫,也一步步踏入一場自導自演的犯罪中。

一般的犯罪小說不是讓讀者迫切的想要找出真正的兇手,就是已知兇手是誰,就等著警方盡快找到破綻將兇手揪出來,《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妙的是讓讀者都成了犯罪事實的見證者,卻在不知不覺中也成了亨利的同路人,要如何避免真相被揭穿?亨利這一步棋是否會讓自己的行動曝光?明知謊言接二連三,犯罪接連不斷,卻一路旁觀著亨利的謊言可以持續多久,到何時才會被揭穿,亨利雖然個性上有所缺陷,但罪不該死,只不過是面對外遇可能曝光的事實一時慌了手腳造成失誤,如果能度過這次,亨利一定會深刻反省,永不再犯,你我就這樣成了亨利的啦啦隊,期待著他一關度過一關。

不可思議的情節,卻又如此的合情合理,一個個謊言隨時都可能會揭穿,卻又一次次的在關鍵時刻被亨利扭轉,似乎幸運之神總是站在他這邊,而我們內心揭露犯罪的正義感與成就完美謊言的快感不斷拉鋸著,讀過《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之後,不禁會懷疑,你我周遭是否也有如此情境,只要巧妙布局並且處理得當,就能讓人相信層層謊言包裝下的偽裝。

人性如此微妙,明知謊言充滿破綻,當事到臨頭,卻又總是不由自主的用謊言來掩飾錯誤,並且為了圓謊,讓更多謊言接二連三的出現,而更讓人覺得刺激的是,亨利的故事是那麼的危險,危險在於讓人情不自禁地想要嘗試謊言帶來完美犯罪的快感。

出版社:商周
書名:亨利說,殺人比撒謊容易
作者:沙夏.亞蘭果(Sascha Arango)
譯者:薛宇桐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