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6, 2015

試讀:《虐殺器官》

虐殺器官1從書名《虐殺器官》來猜測,這是個什麼樣的故事?恐怖小說?科幻小說?實際讀過之後再下定論不遲。

表面上看來,《虐殺器官》透過一位長期參與軍事暗殺行動的美國軍人薛帕德上尉述說著美國在未來動盪的世界中所採取的各種行動,但這些事實真相的背後卻隱隱包含著對於這些任務正當性的思考,小說中詳細描述了當時進步的科技,《虐殺器官》或許可以因此歸類為科幻小說,而接連不斷的戰鬥場景也許可以歸類為戰爭小說,但是透過薛帕德上尉執行任務過程中的種種思考,以及貫穿全書的一場棘手任務,這部作品對於人性、道德與社會性的探討恐怕遠勝於科幻與戰爭。

故事發生在911尚未被遺忘的不久未來的某個時代,世界各地戰亂紛擾,薛帕德遊走於不同的國度,依照美國利益的需求,從事各項行動,多數是見不得光的祕密暗殺行動,因為先進的科技與武器,薛帕德與他的小組幾乎未曾失敗,他們擁有接近隱形的能力,能絕對靠近目標執行任務,有最先進的生物科技,幾乎能無所限制的修復受傷的身體,並將身體的痛覺降到最低,就連交通工具都可以是類人類的組織所製造,使用後可以腐化毀滅,不留痕跡,擁有如此先進技術的世界,世界應該是井然有序吧。

沒錯,在先進國家,所有的民眾都在政府的保護下生活,透過科技的監控,人們一舉一動都無所遁形,以某部分的自由交換安全成了理所當然的事,人類甚至不再需要鈔票來消費,所有的一切都只是電腦數據的轉換與移動罷了,當然也確保沒有任何意外會發生。

在這樣被嚴格控管的世界上,卻有人能在不同的國度不斷的挑起內亂,造成無數人命的死傷,並且一次又一次逃過追捕,他的手段是什麼,怎能一次又一次的逃過政府的追捕?

原本在美國政府的計劃之下從事研究工作的大衛無意發現「語言」可以操縱人類的思想,因為自身的遭遇,他開始利用語言到處製造內亂,造成無數人的死傷,小說中這個設定很有意思,真有這樣的可能?甚至利用它來掀起軒然大波,製造殺戮與仇恨,讓人類成為互相攻擊的野獸?儘管我們不能肯定這件事的可能,但想想現今的社會,媒體所傳播的訊息不也是無時無刻不斷的充斥著我們的感官嗎?透過大量的視覺、聽覺接觸,多數人的集體意識衝擊著相對單薄的個人意識,若是沒有堅定的想法,往往就會被外來的影響所左右,甚至嚴格說來,製造仇恨這件事恐怕已經在現有的世界上存在了,《虐殺器官》提到的情節或許誇大,但誰又能保證我們面臨的社會,不會一步步往這方向走呢?

為了達成目標而採用的殺戮手段究竟是對是錯,在小說中有許多思考,政府透過執行任務前的心理狀況檢查,將薛帕德這一類人員的心智徹底的重建,一切手段都是為了任務需要,只要眼前有障礙,即使是孩童也必須排除;大衛以言語為武器,掀起的波濤更是洶湧,無論各地區統治者、獨裁者是善是惡,只要大衛有心就能造成戰亂,傷及無辜百姓,這原因可能是大衛為了一己之私的報復行動,也可能是其他原因,但這些根本無關緊要,關鍵是事件發生了,而面對如此,人類究竟能做什麼?

《虐殺器官》從一開始的戰鬥場面就充滿了黑暗與血腥,藉由薛帕德親手造成自己母親的死亡,面對行動中殺害無辜之人,面對對於大衛的追捕,對於人類操縱生死的議題有諸多探討。科技帶領人類進步,卻也延伸出不可避免的道德問題,在高科技的世界裡,回到最原始的人心深處,探討人類的擁有與付出之間的平衡,自由的風險與受限的安全如何抉擇,而擁有科技力量的操弄是否能凌駕人性,值得人人深思。

出版社:東販
書名:虐殺器官
作者:伊藤計劃
譯者:麥盧寶全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