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03, 2015

試讀:《好奇心》

好奇心《好奇心》這本書是好一陣子以來閱讀的書籍中最有共鳴,最有感的一本書了。

身為理工宅男,畢業後的工作則是跟電腦打交道,順理成章的一切都要重邏輯,講規矩,每天埋頭跟冷冰冰的機器糾纏,身邊的同事大都也是一樣的阿宅,就這樣日復一日過了好長一段時間,直到年紀長了,才默默體會原來人與人之間的互動、人脈的經營培養往往是阿宅所缺少的,卻也是最重要的,但光是談人際關係又太市儈,人與人之間如何能有著真誠的互動?又能在互動之間激盪出火花,帶來幫助?閱讀《好奇心》之後,讓我瞬間開竅,恍然大悟。

作者布萊恩.葛瑟是好萊塢知名的製作人,他製作的電影與電視共獲奧斯卡獎提名43次、艾美獎提名149次,可見確有兩把刷子,曾經製作多部知名的電影如《美麗境界》、《阿波羅十三》、《達文西密碼》、《王牌大騙子》等,從名單可以知道這些電影的類別相當廣泛,在各種不同類型的電影上都能取得成功絕對不是容易的事,布萊恩在多年的成功經驗之後,提出「好奇心」是他的成功關鍵,並且實際研究去探索人類好奇心的運作,寫成《好奇心》一書,讓讀者理解好奇心的寶貴,並且分享自己透過好奇心所得到的經驗以及用法。

布萊恩的好奇心運作相當簡單,他並不侷限於特定對象,他對各行各業都充滿興趣,科學家、設計師、醫師、演藝人員、政治人物(對,包括還沒當上總統的歐巴馬)、企業家等等都是他的目標,於是他不斷的安排自己跟他人見面、對話,透過問問題去了解與對話對象相關的種種資訊,可能是工作,也可能是私下的生活,總之,只要是他所不知道。不懂的事物他都有著濃厚的興趣去了解,而這不斷去接觸新資訊的過程,總能累積許多的收穫,甚至能讓他能應用在他的工作上,讓他的電影更有說服力。

如他所說,電影其實是說故事的行為,《美國黑幫》沒有涉及毒品及暴行,太平間喜劇《銷魂大夜班》沒有屍體,《美人魚》的重點是愛情故事而非美人魚,關鍵是找到觀眾真正想要的內容,這種種都是好奇心與說故事相輔相成的結果,就是透過了平日好奇的結果,讓他能透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每一個電影劇本,而以不一樣的方式來詮釋動人的故事。

當然,《好奇心》一書中也提到,不是到處探人隱私就是好奇心,聊天的內容範圍需要有所規劃,不能漫無限制的發問,而對於訪談的對象及想得到的資訊也得要做好萬全的準備,布萊恩也有過因為事先沒有做足功課而被打槍的經驗,這些都是好奇心行動執行的注意重點。

雖然《好奇心》一書中,布萊恩列舉了一長串的好奇心名單,但對於對話的內容則大多是點到為止,有些人或許好奇想要知道他的對談方式與內容,但我認為若是要仿照他的作法,每個人應該要建立自己的獨特風格,從自己的好奇心出發,畢竟每個人的思考模式、個性、興趣都不盡相同,以自我的方式來問問題,來滿足自己的好奇心才能保持源源不絕的動力,才能累積出自己的成果啊。

其實,不要預設立場覺得應用了好奇心就能得到什麼樣的好處,好奇之心人皆有之,只是我們在人生歷練的過程中,或許因為種種原因,有時候會忘記了一些原始的動力,找回好奇心只是找回一種最基本的本能,透過好奇來展開互動,可以讓我們得到更多,可以激發我們的靈感,也可以將這些得到的經驗,轉換成自己所擁有的,應用在不同方面學習創造的能力。

讀完《好奇心》不久,正好有個機會和一位認識以久但了解不深的朋友見面,發現加入了好奇心元素的聊天變得特別有趣,話題可以天南地北而絲毫不覺沉悶,原來好奇心從來不曾消失,只要開啟你的心房,好奇心自會破繭而出,帶來滿滿的收穫。

出版社:商周
書名:好奇心
作者:布萊恩.葛瑟, 查爾斯.費希曼 (Brian Grazer,Charles Fishman)
譯者:李宜懃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