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11, 2015

試讀:《行旅,在深邃亞細亞》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想要閱讀《行旅,在深邃亞細亞》的原因是被「亞細亞」這古老而神祕的區域所吸引,並沒有期待它像是介紹旅遊景點書一樣的充滿著各式觀光點的描述,而在隨著作者的文字遊歷半年的時間,經過一萬五千公里的行程之後,更加肯定這是一本充滿思考與體會的旅行文學,一段藉由旅行重新審視自我的經歷,而出自內心的觀察,以不同視角敘述途經所遭遇的風土人情,對於各地點深入描繪的程度更勝旅遊書。

作者鐘偉倫,三十歲,結束一段感情後一個人從紐約出發,以旅行來面對自己所遭遇的失敗,因為身處美國,因此沒有再往歐美出發,反而選擇神祕的東方國度作為目的地,他對旅行的目的是收集「有意義的旅程數」,因此不疾不徐,任性的隨著自己的步調前進,需要時可以搭著夜車移動,疲憊時或許就地待上幾天,從他的足跡之中,我們看見不一樣的旅程,「行旅」也確實是他獨特的一種浪漫流浪方式。

有些人的旅行是放鬆,有些人的旅行是享受,有人喜歡探索,有人熱愛冒險,也有人是完全放空式的踏上旅途,旅行的原因更是形形色色、無奇不有,但是有一點是共通的,旅行的周遭不再是我們熟悉的環境,接觸的、面對的都是陌生的人事物,所有的一切都不再是那麼的理所當然,在這種衝擊之下,往往旅人們才會發現,平日熟悉的自己並不是真正的自己,也唯有如此,才有機會透過不同的方式來思考人生。

而一個人的旅行更是一種特別的體驗,許多人一輩子習慣於呼朋引伴的活動方式,卻沒有留給自己獨處的時間,也從不知道自己面對一個人時究竟能如何自處,直到一個人走出去時才遇見真正的自己,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了解自己的害怕,面對自己的潛能,面對過去的歲月,思索未來的方向,用不同的角度來體驗旅行,讓出走不再是走馬看花的行動,而是真正能看見世界,面對自己的方式。

一個人的旅行不需要扮演,作為一個旅行者,所到之處就是一個外來者、陌生人,得以無所顧忌的拋開包袱,去嘗試,去探索,在階級分明的國度,在紙醉金迷的都市,在步履緩慢的小鎮,在快速發展的城市,都能帶來不同的思考與感受,而遠離喧囂的荒野,遙望世界屋脊的山巔,更能洗滌人們的心靈,作者一步步的行程就像一個蛻變的過程,脫下原本罩於身體之外的軀殼,才得以呈現最真實的自我。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的前言有一段話說的好,「走出去」這句話不是只能到先進國家去體驗、感受,也要看看那些力爭上游的國家們,如何在某些方面,變成了我們學一語觀摩的對象,不同的文化孕育出不一樣的個性,不一樣的民族,但所有的人類都一樣,努力而認真的生活著,面對世界的競爭,我們彷彿也在不知不覺中更加激勵自己,要自己變得更壯大,能面對世界的挑戰。

一段萬里長征,始於紐約,經過印度、緬甸、泰國、寮國、越南、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卻終於台灣,不像是一種落葉歸根,反倒像是回歸自我,一個人的旅行讓人重新面對自我,旅行,是對自我的重認識,是為了回家而展開的追尋自我與找回勇氣的過程,旅行,是為了下一次再出發的準備,是一次又一次不停止的追尋。

作者鐘偉倫有著超乎年齡的觀察,他的文字完美而精準的詮釋了他在旅途中所見所聞,以及情感上所受到的感動、震撼,這是一場奇異的旅行,一場精采的蛻變。

題外話,《行旅,在深邃亞細亞》有許多整頁及半頁的插圖照片,可惜試讀本是黑白的影印稿,實際出版的書中想必這些照片將會帶來另一種視覺上的震撼。

出版社:山岳文化
書名:行旅,在深邃亞細亞:穿越國境,一萬五千公里的孤獨歸旅
作者:鐘偉倫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