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1, 2015

試讀:《被埋葬的記憶》

被埋葬的記憶書封身處在不列顛的一對老夫婦艾索和碧亞翠絲隱隱覺得不對勁,自己的記憶似乎經常的被遺忘,卻又說不上究竟怎麼回事,在村子裡也因此覺得受到欺侮,於是趁著清醒的一刻,兩人決定出發去拜訪住在附近,卻久未聯絡的兒子,一方面也希望能弄清楚,找回失去的記憶。

《被埋葬的記憶》以寓言的寫法,描述兩夫妻上路後的種種遭遇,在那個佈滿中古世紀味道的傳說故事裡,感情彌堅老夫婦互相扶持,一步步踏上旅程,原以為加快腳步,短短幾天的時間就能趕到兒子居住的村莊,卻沒想到途中充滿波折,不同的人物接連出現,隨著他們的步伐加入的有來歷不明而驍勇善戰的薩克遜戰士威斯登,有被惡魔攻擊留下傷痕而遭到村人唾棄的男孩艾德溫,有亞瑟王的侄子,年邁但仍有其堅持的騎士蓋文爵士,加上中古世紀故事中不可少的修士,帶著寓言般足以決定人們命運的擺渡人,還有不時出現的惡魔,怪物,當然,還有那造成記憶迷霧的動物,惡龍葵里格。

結伴成行的過程中,每個人的背景被解開後,真相逐漸浮現,原來戰士與騎士都在尋找著葵里格,原因在於當年不列顛與薩克遜之間的戰爭雖然早已結束,卻仍然相互糾葛,讓雙方必須藉由掌握葵里格作為力量的象徵,至此我們也才明膫究竟誰在隱瞞真相,操控記憶,記憶的浮沈其來有自,被操控的記憶能否突破陰霾重見天日,就看這一行人間的互動,與最終的結果了。

《被埋葬的記憶》以記憶為名,也從許多不同的面向探討著人們的心理,對於人們而言,無所遺忘真的是幸福或是不幸?就如同艾索對妻子說的,如果迷霧消散,回憶重現,讓她記起他的諸多不是,至少要請她記得此刻對他的感覺。如果迷霧消散只會讓人們彼此疏遠,那又有何好處?而對於掌控大局的國家而言,對於民眾記憶的掌控,就是一種維持權力的手段,也難怪即使表面上風平浪靜,擁有權力者仍然要透過迷霧來操控民眾,以確保政權的穩定了。

隨著老夫婦的旅程,小說描述著一個集體失憶的年代,但是每個人隱約又有在心中難以抹滅的記憶,艾索在旅程中逐漸回憶起模糊的記憶,苦苦思索著自己究竟是誰;戰士不忘自己任務在身,不達目標絕不中止;騎士儘管已經離開戰爭多年,卻永遠守護著自己的責任,至死方休;男孩腦海中不斷迴盪著母親的聲音,操縱著他的行為,這樣的朦朧或許困擾著他們,但若是記憶足以清明清澈的讓人無所忘懷,那些記憶是否都是充滿甜美滋味的回憶?最後艾索與擺渡船夫的一番對話,足以讓人們有一番深思。

若不熟悉作者石黑一雄的生平,恐怕會對一個日本人卻在《被埋葬的記憶》中以英格蘭為背景的視角來敘事,並且以亞瑟王時代以來的紛擾為題材覺得好奇,原來石黑一雄自小就隨父親舉家移民英國,在英國成長,也難怪這些歷史成為他的創作背景,並且運用自如,寫出道地的英倫風味,而其中對人性的刻劃及對文化的省思,更超越了種族界線與文化差異,細膩動人而餘韻繞樑不止。

出版社:商周
書名:被埋葬的記憶
作者:石黑一雄
譯者:楊惠君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