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15

試讀:《我在地球的日子》

我在地球的日子除了少數天之驕子之外,對於人生,對於周遭的環境,對於其他人類,我們多多少少都會有著程度不一的抱怨,為何長不高,為何外表沒有比旁人來的吸引人?為何沒有花不完的財富,數不清的金錢?為何不夠聰明、不夠強壯?為何天會下雨,為何酷暑難耐?為何要辛勞工作,為何總會有Blue Monday?身為人類,我們是否曾經思考,有多少的無奈與抱怨在你我心中,而我們又是如何面對這些情緒?

故事中的主角並非人類,他是來自遙遠宇宙的另一個星球,沒錯,用地球人的定義來看,他是「外星人」,外星的科技讓他得以瞬間跨過無限遠的距離來到地球,而在剎那之間,取代了馬丁教授的身分,進行任務。

真正的馬丁教授解開了「黎曼假說」,這個與質數相關的題目是數學界最難解的難題,透過找到答案,人類將可以在各方面有突破的進步,但這是外星人所不樂見的,於是馬丁教授被安排發生了車禍,真正的教授就此死亡,但軀體被外星訪客所佔據,在凌晨時分,赤裸裸的走在公路上。

被送到醫院治療後馬丁回到家,他的任務必須清除所有跟解開黎曼假說有關的證據,除了可以想見含有答案的文件、email之外,還包括可能知道這件事的人都是必須去除的對象,這個對人類只有基本了解的外星人於是開始扮演教授,試圖找出所有有關連的事物及個人並且完成任務。

以一個高度進化的角色而言,扮演地球人有著相對的挑戰,人類的一舉一動,人類的文明,人類的科技對他而言都是新鮮而好奇的,需要靠著奇怪的食物維生,用沒有效率的交通工具在不同地方之間移動,撫摸、擁抱、親嘴甚至做愛又是怎麼一回事?無數的疑問在他的心中,他逐漸發現,這落後的地球人類所進行的各種行為似乎有那麼一點道理,反倒是從外星來的他的行為奇特而令人不解。

馬丁教授是以工作為重的典型,終日投入於數學的研究而忽略了家庭,因此與妻子及青少年兒子之間的關係並不理想,當外星訪客試著揣摩人類的行為,學習人類之間的互動時,等於把一個人類角色的行為重新開始,他從試著仿效人類的行為開始,聽音樂、讀詩、品酒……,原來人類從事這些行為是有特定的道理,他觀察情感不睦的妻子與關係疏離的兒子,用生硬的方式開始與他們互動,這主動展開的互動卻產生了令人訝異的效果,開始縫補彼此之間的裂痕,他接到的指令中,人類只是一種落後的生物,跟他們所眷養的動物沒有什麼差別,但是生活在人類的世界中,感受人類的各種情緒,他赫然發現,人類並非那麼的不值得,而是有著他們特有的存在意義。

人類真的不如外星生物?外星人只要動念一轉,就能將無數知識精準的納入腦中,看似方便又有效率,但是,坦白說,就如同閱讀《我在地球的日子》一般,透過閱讀,我們得以感受文字,得以產生聯想,得以體會身為人類的美好,一切都不是那麼完美,但我們自有生存之道,相對先進的物種,人類可能反應不佳,可能智力不良,甚至落伍而愚蠢,但麥特.海格用幽默又睿智的手法提醒我們,不夠完美的人類其實有著自己的優點,我們有希望,有愛,我們散播情感而感受歡喜,我們承受悲傷而懂得療癒,人類的本質儘管不完美,依然能閃亮動人。

這本書的後座力強大無比,馬丁離開時留給人類近百則的忠告,幽默風趣,動人又充滿智慧,發人省思,對人生有所不滿?不妨試著從外星人的角度來看看自己,感受人類的特質,相信你會重新愛上自己,擁有身為人類的驕傲。

出版社:春天
書名:我在地球的日子
作者:麥特.海格 (Matt Haig)
譯者:李延熹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