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9, 2015

試讀:《狄更斯與祖德》

getImage讀過《極地惡靈》的讀者大概不意外,丹.西蒙斯對於將真實歷史寫入創作之中,並且大動手腳讓真實事件與虛構的情節相輔相成,讓人讀來天衣無縫的功力絕度不容置疑,而1870年狄更斯未完成的作品《The Mystery of Edwin Drood》就成了《狄更斯與祖德》創作的起源。

1865年6月9日,狄更斯搭乘的火車在史泰普赫斯特發生意外翻覆,狄更斯幸而脫險,在事故現場協助救人時與一名奇特的男子相遇,現場傷重的傷患在男子經過後均無聲無息的死去,而事後該名自稱祖德的男子亦不知去向,讓狄更斯懷疑自己是否是遇上了死神。

狄更斯向好友威爾基.柯林斯吐露心中的疑惑,並且要求柯林斯陪他一同尋找祖德,柯林斯半信半疑之間與狄更斯一同踏入倫敦最黑暗的地底城,這裡是不受法律規範的地底世界,在洞窟與墓穴之間充斥著殺人犯、煙鬼及所有上流社會所無法想像的黑暗,祖德派出一夜小舟帶走狄更斯,而柯林斯則被留在渡口,這一分別讓兩人的命運從此背道而馳,漸行漸遠。

經歷過火車意外之後的狄更斯個性大變,將找出祖德的真相視為最重要的任務,而另一方面,警探找上滿心疑惑的柯林斯,要求他打探狄更斯與祖德之間的祕密,究竟神祕的祖德是何方神聖,警探說他是背負三百多條命案的兇手,醉心於催眠的狄更斯則沉迷於祖德所擁有的力量,柯林斯究竟該如何面對不斷變化的情勢?

丹.西蒙斯將火車意外發生後的真實歷史融入小說,透過柯林斯的視角,描寫狄更斯生命中最後五年的生活點滴,柯林斯是重度鴉片酊的使用者,總是以醫師允許的數十倍、數百倍劑量來服用,甚至不顧一切定期造訪地底城吸食最純劑量的鴉片,透過他充滿了幻覺的記憶所描述的內容,例如總是在深夜造訪他的另一個威爾基,讓他自己分不清是真實還是做夢的許多場景,讓讀者難以辨識真假,而發生在他與狄更斯之間的一切就是歷史上所記載的一切,狄更斯的創作,四處巡迴的朗讀表演,每況愈下的身體狀態,兩人在那一段時間中互相討論所激發出來的創作……,透過巧妙的安排,一段歷史上毫不起眼的五年,成了表面平靜,私底下卻暗潮洶湧的五年,而祖德的魅影也不曾一日放過他們。

究竟真有祖德其人,或僅只是狄更斯所構思的另一個故事?乍看《狄更斯與祖德》頗有入門難度,一方面小說的厚度一如西蒙斯的一貫作品份量十足,另一方面則是兩人的互動與那幾年間兩人的創作緊緊的結合,對於那些作品不熟悉的讀者,只能讚嘆西蒙斯究竟是下了多少功夫,才能把這些創作與小說緊密的結合在一起,但是撇開這些不談,拋開歷史的包袱全心享受閱讀的樂趣,《狄更斯與祖德》以名人的私生活為梗,佐以充斥著邪門教派、地底的吃人小孩、黑暗謀殺的下水道地底世界,祖德在兩人的關係間不斷操弄著,讓飽食鴉片而心神渙散的柯林斯敘述著對於狄更斯的嫉妒,設計而相互較量,驚悚懸疑之間別有一番樂趣。

出版社:商周
書名:狄更斯與祖德
作者: 丹.西蒙斯 (Dan Simmons)
譯者:陳錦慧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