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09, 2015

試讀:《正是時候讀莊子》

正是時候讀莊子說來慚愧,印象中對於莊子僅有的認識大概只有「莊周夢蝶」及「庖丁解牛」這兩篇對一般人而言也算耳熟能詳的文章了,雖然莊子的思想一直以來擁有相當的知名度,但對於門外漢而言畢竟還是有所隔閡,因此對於《正是時候讀莊子:莊子的姿勢、意識與感情》這本書一開始是抱著死馬當活馬醫,能讀進去多少都是好處的心態來開始的,沒想到從幾篇推薦序開始讀起,就有一種令人眼睛一亮,相見恨晚的感覺。

幾篇推薦序及作者蔡璧名教授自己撰寫的序中以不同的角度來談個人與莊子之間的關係,談莊子帶來的領悟,以及對於人生的影響,他們所提及的範圍相當廣泛,從思想、心靈、健康、工作都能有所適用,這些經驗頗令人好奇,對於從未深入其中的讀者而言,更加深了幾分吸引力,莊子為何可以成為一本經典,千百年來不斷的被詮釋,又不斷的有新的解讀出現,想必有著相當的深意在其中,從不同的生命經驗來閱讀,便有不同的領悟,在不同的時間點閱讀,又能有不一樣的體會。

莊子作為一本經典,自然有一點門檻,儘管它是以一種寓言,譬喻的方式來說明,又像是詩歌般的流動,畢竟還是有一點難度,這一次蔡璧名教授用附上全新的漫畫插圖的圖解方式來說故事,可以說讓人讀來相對輕鬆許多,值得一提的是,書中的插圖與文字的意境搭配的相當契合,在淺顯易懂的解說加上插圖的配合之下,可以說輕輕鬆鬆的就能帶領進門,或許一下子要能轉換成對應於自己的想法不是那麼的容易,但是完全沒有障礙的閱讀經歷,至少在入門的一開始,是相當能讓人享受其中的過程的。

莊子帶給我們的是什麼?以自己的經驗而言,成長學習以來的訓練講究實事求是的精準,儘管隨著年紀的增長逐漸調整對人對事的態度,卻仍舊有著許多放不下的,在意的觀點,而對於諸多事物的價值觀,對人際關係,對情感都會有一定的執著,而我們的心就因此而受到羈絆,愛恨之心、計較之心、得失之心……無一不是隨時在影響著我們,透過莊子的許多小故事,得以從不同的角度,以不同的看法來看外在的世界,原來,你我的人生可以有不同的方式進行,而非一定要受限於現有的窠臼,一成不變。

年過半百來讀莊子,自有一番體會,若是把時光倒回,在年輕的時候就接觸到莊子呢?歷練不同,環境不同,是否能有一樣的領悟不敢說,但是這麼淺顯的道理並不難懂,難的是如何放下,用開放的態度來看外界,外在有許多我們所不能掌握的條件,能充分把握的,唯有自我的內心,要如何以心為主,其實是件有難度的修行,讀了莊子或許沒有辦法讓你我一時之間豁然開朗,成為完全不一樣的人,但透過那一段段故事,卻能感受到潛移默化中循循善誘的力量,原來放下才能擁有最靈活而自由的掌握,想要人生過得自在,就得學習順心而為。

蔡璧名教授將莊子做了淺顯易懂的詮釋,帶著我們探求真理,證實著我們的存在,引導著我們感受萬物,順天而為,特別在現今充滿壓力的社會中,因為庸人自擾的執著產生了影響生活與情緒的諸多文明病,這是人性的一大弱點,若自己無視就會不知不覺的影響到身體、心理,造成種種不必要的困擾,套一句流行語,接觸到這一本《正是時候讀莊子》就像是接收了無比的「正能量」,而且每讀一次就有一次的收穫,試著讀莊子,從內心改變做起,相信我們的收穫將不僅是外在表象的改變,更能重新獲得對生命的理解,讓接下來的人生過的更精采。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正是時候讀莊子:莊子的姿勢、意識與感情
作者:蔡璧名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