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01, 2015

試讀:《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

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面對一個驟然失去雙親,又沒有其他親人可以依靠的十二歲天才少女,該如何安排才是最好的結局?或許,只有期待奇蹟出現才能讓一切圓滿吧。

柳兒是被收養的孩子,但她與養父母的關係良好而親近,父母為了她將她轉學到先的環境,卻因為測驗的成績得到滿分被懷疑作弊而必須接受輔導,一天當輔導老師戴爾送她回到家門時,警察已經等在門口,她唯二的親人,父親與母親於車禍中同時撒手離去,接下來她將面對的是暫時收容,並且找到可以收養她的家庭。

剛認識的同學阿梅伸出援手,謊稱兩家相識以久,暫時解除危機,但是住在車庫中的阿梅一家自身難保,要將這個喜歡數字七,喜歡疾病與植物的少女從失去親人的悲傷中拯救出來已經不容易,還要想辦法讓她不要被迫離開現有的生活,恐怕是希望渺茫。

奇妙的是,人總是互相影響著,並且透過互動帶來正面的能量,柳兒再第二次失去家庭的溫暖之後,儘管沒有表現出來,內心依舊沈重而無法釋懷,卻有來自四面八方的外在力量照顧著她;來自越南的阿梅一家沒有父親,靠著母親貝蒂經營美容沙龍養育阿梅與哥哥光和,卻不吝於將一切與柳兒分享;戴爾對於輔導學生這件事其實並沒有熱忱,只是勉為其難的把它當成一個工作,卻在緊要關頭成了關鍵的一份子,也讓他的人生有了360度的改變;與柳兒巧遇過的計程車司機海洛在她的鼓勵下重拾書本,開始了新的人生,這些人都有著自己的煩惱與問題,卻因為要幫助柳兒而相聚在一起,到頭來,也改變了自己。

失去家庭與親人的十二歲少女的遭遇想必令人不捨,作者描寫社工到達時,柳兒有條不紊的列出了自己的需求,簡單的幾筆刻劃超過年紀的成熟更讓人覺得心疼,還好世界是溫暖的,有人跳出來扮演家人的角色,讓柳兒的人生在遽變中重回正軌,而換個角度來看,這為了他人所做的一點一滴,也都回饋到自己身上,彼此的關係改變了,居住的環境改變了,生活的態度改變了,接下來的,可能是未來道路的改變,人生的改變,無論如何,這樣的奇蹟就從此啟動。

一顆原本可能會破碎的心,在眾人小心翼翼的呵護中避開了重傷害,一個失去的家在奇蹟般的過程中得以彌補,生命真的能創造一個又一個的奇蹟來保守我們?關鍵在於我們是否願意主動展開雙手去接納他人,柳兒敞開胸懷嘗試了,也得到了最真誠的回饋,阿梅、戴爾、海洛……同樣毫不猶豫的去幫助他人,這樣溫暖的情節讓我們得以放下故事一開始的傷痛,重新找到人與人之間最可貴而動人的感情。

出版社:博識圖書
書名:細數生命中的小奇蹟
作者:荷莉.戈柏.史隆 (Holly Goldberg Sloan)
譯者:顏湘如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