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9, 2015

試讀:《林中祕族》

林中秘族長生不老的渴望在人類的期望清單中從未曾消失過,若真能找到方法,相信有許多人願意付出高昂的代價去交換,只是交換的代價底線在哪裡?若是代價無法以金錢財富來衡量,若是代價牽涉到道德、價值觀,或是與魔鬼交換靈魂般的交易,恐怕真正面臨條件時,才能看出人性的選擇。

亞伯拉罕.諾頓.佩利納的年輕時代似乎沒有自我的方向,就只是依循著一定的路途前進,就這樣一路進了醫學院,就這樣毫不突出,平凡的進行著他的人生,連他自己也難以理解,為何還在學校時就被著名的醫生與科學家前輩看中,邀請他進入實驗室,之後又介紹了一個工作給他,從而改變了他的一生。

《林中秘族》以回憶錄的體裁敘述因為發現延長人類壽命的祕密而得到諾貝爾醫學獎的諾頓.佩利納的一生,諾頓因為在科學上的成就而聲譽卓著,卻在退休後因為性侵害的案件而被指控,入獄服刑,《林中秘族》透過他的研究夥伴替他編寫的回憶錄敘述諾頓的故事,也揭開人類長生不死的祕密背後所背負的沈重代價。

因為人類學的研究,諾頓隨著史丹佛大學的人類學家塔倫特前進島國烏伊伏,塔倫特相信神話所述,島上有一個失落的部族,於是誤打誤撞的諾頓加入探險隊伍,烏伊伏由三個小島構成,而傳說中的部族生存在伊伏伊伏島,一片禁忌的土地,連烏伊伏人若非絕對必要也不願意踏上,而探險隊一行三人與嚮導就在島上艱困的環境中蹣跚前進,他們陸續發現行為怪異且難以溝通的女子夏蛙及其他數人,諾頓一行人稱呼他們為「夢遊者」,而最終他們也發現了一個與世隔絕的種族,並且安頓下來研究。

與部族共處的經驗震撼了他們,原始而不同於現代社會道德標準的行為令人疑惑,卻又如此真實,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諾頓隱隱發現這一群種族與夢遊者之間有著一定的關係,村民們認識夢遊者,在不斷挖掘村民的記憶以比對過去的歷史之後,諾頓驚恐的發現,如果他的判斷無誤,夢遊者們的年紀超過任何人的經驗與想像,而那長生不老的祕密就隱藏在密林之間,諾頓禁不住長生不老的誘惑,即使知道後果,依舊偷渡了秘密返國,並且不斷努力著,試圖解開那秘密所帶來的副作用。

長生不老的魅力太大,吸引了無數貪婪的人類來到島上,原本純真樸實的世界變了模樣,也許是出於補償心理,從此諾頓與海島之間產生了斷不掉的關聯,他不斷重回島上,卻束手無策,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原始世界崩壞,而他唯一能做的,就是領養島上窮困孤苦的孩子,或許也是一種贖罪的彌補心情。

《林中秘族》布局巧妙,從烏伊伏的神話引出關鍵元素,諾頓雖是虛構的角色,卻真實的栩栩如生,回憶錄上加註了許多註解,讓相關的人事地物都有了合情合理的安排,就像是一齣真實上演過的劇本,震撼人心。

每個人的心中或許都有著不可告人的祕密,島上的生活,所見的一切影響了諾頓,而且後續的效應促成了他一輩子的改變,究竟所謂性侵案的真相如何,又是為何會有此指控,只有透過了解這雨林中神祕的部族,你我才得以窺知一二。

長生不死的夢如此沉重,或許人類終有一天能突破生命的限制,但相對的,我們的心理、社會、道德和許許多多的條件是否已經準備就緒?對於不同文化種族之間的包容與尊重又是否有了共識?《林中秘族》就像是為人類的行為作出了一番見證,也提醒著人們,在追求進步的過程中,人類絕對不可毫無保留的以所謂科技進步為目標,而犧牲了道德、尊重、自然生態及其他種種,人類之所以自稱萬物之靈不就是因為我們有著所謂文明嗎?有歷史,有文明,懂得取捨,才配擁有作為萬物之靈的尊嚴。

題外話,小說故事是從 1976年諾貝爾醫學獎得主Daniel Carleton Gajdusek的真實故事所發想,有興趣的人不妨上網搜尋相關資料。

出版社:大塊
書名:林中祕族
作者:柳原漢雅(Hanya Yanagihara)
譯者:陳榮彬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