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8, 2015

試讀:《寄居蟹之女》

寄居蟹之女一開始閱讀《寄居蟹之女》時,每讀完一個章節就得停下來喘口氣,那種令人不愉快的精神渲染力實在太強烈,就像是經過激烈的運動之後,身體渴望能多吸到一口氧氣,非得大口大口的呼吸,才能讓自己的情緒鎮定下來,可想而知,其中的情節多麼匪夷所思,又多麼的令人抗拒而無法接受。

一個正常的家庭對多數人而言是永久的避港,無論在外面發生任何問題,遭遇任何困難,回到溫暖的家中總能暫時放下,但若是不健康的家庭,不僅難以提供任何撫慰,更可能讓有心之人趁虛而入,後果難以想像,而關鍵就在於許多人沒能看清自己的處境,相較之下,局外之人更能清楚窺見真相,稍有心機的操弄之下,恐怕原本微小的裂痕就成了無法彌補的縫隙。

因為意外失去幼子的家庭,父親因為外遇而與家人疏遠,只是不得不的偶而回家扮演父親的角色,母親留美子因為失去孩子而長期精神恍惚,三個女兒各有心事,老大事事順利,老二生活圈相對孤立,老三則是標準的老么個性,總之,看起來的和睦只是表面的假象,其中的問題只有每個當事人心底清楚,而這樣不牢靠的家庭關係又如何經得起有心人的破壞。

某日一個與逝去的幼子年齡相仿,而外表狀況不太好的孩子出現在附近,妻子的母性讓她不顧一切將孩子留下來照顧,不多久孩子的母親葉月出現,葉月打扮怪異,渾身上下包的緊緊,衣服遮掩不住的部份則塗抹上厚厚的白粉,就是不以真面目示人,她對留美子敘述母子兩人因為家庭問題而逃出,希望能暫居此處,其實留美子早已經移情於孩子,只想將他留在身邊,因此絲毫不疑有他,就讓兩人留下。

這個家庭雖有許多問題,但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像留美子一樣,被孩子沖昏了頭,女孩們對於外來的不速之客還是抱持著懷疑與排斥心理,可怕的是葉月洞悉人性,她扮演著讓這個家庭安定的力量,話說回來,留美子可以從失去孩子的狀態下回到有所寄託的生活,就足以成為讓每個人認為是正面的改變,於是大家逐漸接受這寄居的母女,但恐怖的情節才剛要開始呢。

不久之後葉月的弟弟也加入寄居行列,善於操作人心的葉月一夥人對於每個家庭成員有著不同的說法,可以說是針對個人的弱點個個擊破,就像是被催眠一般,他們從懷疑到接納,到深信不疑,葉月一行人就此完全掌控這個家庭,並且在成員之間互相挑撥,當家庭成員彼此之間的猜疑越深,就代表著葉月一行人深入這個家庭的爪子抓的越牢固,再也沒有人能動搖他們的地位。

留美子的次女美海可能是心理情況最清楚的一人了,作者櫛木理宇透過美海的角色描述著全家被葉月操控的過程,與令人難以置信的結果,透過聆聽、挑撥、威脅種種手段,寄居者以同理心出發,不知不覺中逐漸滲透,讓受害者的心理狀態無所遁形,從而受到影響,他們不僅實體寄居在房子裡,更是寄居在每個當事人的心裡,為所欲為。

所有的被害事件都有相同的背景情境,疏離而冷漠,因為怨懟而不滿,因為特殊事件而破壞原有的穩定,追根究底他們不是因為歡迎而敞開雙手讓外人寄生,相反地,他們是因為被需要而接納外人的存在,在刻意的安排下,他們總以為不和睦的家庭終於有機會能重回正軌,卻沒想到,這才是真正徹底分崩離析的開始,《寄居蟹之女》對人性的描寫讀來怵目驚心,人性的陰暗一面在櫛木理宇筆下表露無遺。

出版社:尖端
書名:寄居蟹之女
作者:櫛木理宇
譯者:張鈞堯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