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4, 2016

試讀:《穴》

《穴》這部小說共有三篇故事,其中〈穴〉這一篇的份量最重,另外則是相關的另兩篇短篇〈黃鼠狼的鳴泣〉與〈雪夜〉。

麻陽因為先生工作的關係,辭掉自己彷彿可有可無的約聘工作,隨著先生回到陌生的鄉下老家定居,麻陽很高興婆婆願意把老家旁的房子免費提供給他們居住,只是原以為再平凡不過的生活,卻在一個夏日午後起了變化。

炎熱的夏天,因為婆婆一通電話要麻陽幫忙出門辦事,麻陽出門後走在應該熟悉,卻又如此陌生的路途上,作者小山田浩子不厭其煩地透過麻陽的感官來描寫周遭事物,昆蟲、鳥類發出的聲音,兒童的嬉鬧聲;動物屍體、糞便的臭味,青草、河流的清新味道;炎夏帶來皮膚濕黏的感覺;放眼望去茂盛的草叢,灰白的鳥類,混濁的河面;就在麻陽發現一隻不像貓,不像狗,不像山豬……的黑色野獸而被吸引時,一不小心就掉落河邊泥土的坑洞中,怎麼樣也無法脫身。

〈穴〉充滿了魔幻色彩,雖然景致都是日常所常見,但透過麻陽的感受,周遭細微的平凡環境彷彿自成一個變化多端的魔幻舞台,引領麻陽踏入一個理當熟悉,卻又如此陌生的神奇世界。

落入洞穴中的麻陽被未曾謀面的鄰居太太所發現而救起,不久之後,又在老家旁的舊倉庫前遇到自稱是丈夫哥哥的男子,這些人物詭異的存在麻陽的生活周遭,對麻陽的一切似乎都又瞭若指掌,隱隱透漏著一種緊張的氣氛,麻陽面對這樣的情況儘管滿心疑慮,卻只是猶豫著,不曾開口詢問先生是否真有一個離家出走的兄弟,如果真的存在這個大哥該如何?如果對方是假的,又該如何處理?

婚姻是彼此最緊密的結合,也是一段新的家族關係的建立,從來不是兩個人的事如此單純,而疏離的人際關係與毫不在意的社會型態卻往往讓這樣的結合失去進一步的關聯,陌生與冷漠取代一切,踏入是否存在都不明確的洞穴中的過程,傳達了人們對於真相的恐懼,往往寧可自我欺騙也不肯面對,洞穴像是揭開未知的開始,帶著麻陽真正踏入一段關係的存在。

接續〈穴〉的故事,〈黃鼠狼的鳴泣〉與〈雪夜〉則是兩對夫妻間的關係講述另一個故事,兩個老朋友因為一張賀年卡而聯絡起來,而意外的是兩位太太之間的互動所產生的連結,並且讓生活中起了無法預知的,微妙的變化。

乍看《穴》的故事平凡而毫不起眼,卻在反覆閱讀之際逐漸感受小山田浩子的文字魅力,細緻而觀察入微的描寫像是引領著讀者去注意為我們所忽略的一切,也喚醒人們因冷漠而退化消逝的能力。

出版社:凱特文化
書名:穴
作者:小山田浩子
譯者:李俊增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