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6

試讀:《破碎之海I:半王的復仇》

《破碎之海I:半王的復仇》這半王二字令人好奇,什麼樣的情況下一國之君可以被減半計算?而這半王少的一半又是智慧、權力或是武力?若將時空改為今日,這「半王」不就是「不過半」的意思?儘管作為一個王不會碰到需要投票表決人數過半的困擾,但無論如何這半王二字聽起來就很孬,偏偏後面又跟著「復仇」二字,站不上檯面的傢伙想要復仇?這故事裡一定大有玄機。

主角雅威一點也不威,生來單手殘疾,個性溫和並且缺少自信,偏偏父親與兄長都是驍勇善戰,靠著武力揚名立萬,而母親則掌管國家財政,能力遠近馳名,雅威像是意外投錯胎來到這個家庭,眼看如此,母親早早幫他安排跟著司祭學習,反正雅威身為國王之子有父母作為靠山,只要弄清楚諸神歷史,搞懂各種藥草用法,熟讀典籍,通過測試之後安穩的擔任君王的司祭一職大概就可以一輩子高枕無憂了。

無奈造化弄人,想要安安穩穩過日子的希望落空,雅威父兄同時遭到敵人殺害,儘管內心忐忑不安,雅威也只能硬著頭皮,無視周遭人們訕笑的表情登基為王,而這個懦弱的國王登基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親自出征,替父兄報仇,卻沒想到這竟是一場惡夢的開始。

《破碎之海I:半王的復仇》圍繞著復仇與背叛的主題發展,雅威不得已走上復仇之路,卻遭到最殘酷的背叛,幸好雅威武的不行,文的還算勉強過得去,靠著謊言與過去累積的常識,加上求生意志所激發的膽識,雅威有幸逃過死劫,但仍然被當成奴隸送上船去,成為眾多划槳的奴隸之一,開始了艱困又危險的海上生活。

同是天涯淪落人,在幾個奴隸的幫助下,雅威挺過了最難熬的開始,也讓他逐漸試著去摸索人性的真相,在雅威登上王座時宣示對他效忠的人,或許還比不上與他一起被鎖在船艙裡划槳的奴隸來的真誠,在這苦難的日子裡,之前為了通過司祭的考驗而學習的知識,終究派上用場,幾番臨場應變讓他倖免於難,而外在的折磨也讓他從內到外一步步的蛻變,儘管外表依舊弱不禁風,內心的逐漸強大卻已讓他今非昔比,不再是那唯唯諾諾,缺乏自信的可憐蟲了。

王子復仇記勢必要上演,但過程毫不輕鬆,雅威與一同逃離的奴隸組成了一支倉促成軍的隊伍,一路向著復仇之路而去,他們碰上一路追擊而來的追兵,也碰到勢力強大的敵人,大風雪讓他們孤立無援,湍急的河流差點帶走大夥的生命,這樣的考驗不斷的壯大了雅威的精神與意念,他開始相信,唯有回到故鄉奪回王座,他的人生才能再度有意義。

《破碎之海I:半王的復仇》是刻劃人性相當寫實的一個黑暗奇幻故事,藉由雅威從被背叛、流浪到復仇的過程,我們看到了為了求生而說謊,為了活下去而卑微的低頭,一切只為了另一次再起;而我們認為的敵人不一定是敵人,同樣的,挺你到底的朋友也不一定是朋友,人性背後的殘酷真實面竟然如此不容易被真正看透,脫離了保護傘之後,才會發現原來人生就像是一個又一個接連而來的關卡,一關過了還有一關,有人從頭到尾選擇堅持原則不肯放低身段,有人相信識時務者為俊傑,蹲低身子只是為了躍起得更高,權力鬥爭所帶來的人性百態在艱困的環境下特別令人難忘。

緊湊的動作與露骨的暴力場面緊扣讀者心弦,一群人同舟共濟合作無間的默契令人熱血沸騰,但峰迴路轉的情節卻絲毫不放過任何一個充滿希望的人,赤裸裸的呈現人性與權力的角力,一場復仇記也是一場成長的代價,雅威的人生並未因此而煥然一新,得到的反而是歷盡滄桑的世故與理解,與對人世間身不由己無奈的領悟。

出版社:博識出版
書名:破碎之海I:半王的復仇
作者:喬.艾伯康比 (Joe Abercrombie)
譯者:謝孟宗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