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08, 2016

試讀:《提靈女王2:敵軍壓境》

如果記憶還停留在《提靈女王I:真命女王的崛起》的印象中,絕對會對於《提靈女王2:敵軍壓境》中如此之大的轉折感到驚訝,儘管我們已經知道現在的提靈是大渡海之後重新建立的世界,也不得不訝異於情節變化所帶來的衝擊。

回到提靈的凱爾希面對百廢待舉的情勢過的並不輕鬆,但她既然禁止運送奴隸,就已經無法回頭,莫梅尼的腥紅女王絕對會傾全力教訓提靈,教訓凱爾希,儘管提靈國民都相信女王擁有魔法力量可以抵抗敵人,但事實上,只有女王自己和身邊的護衛知道凱爾希的情況可以說是每況愈下,或許連自己都救不了自己。

即使面對即將到來的重重困難,凱爾希依舊不改其志,她讓城外的民眾進城避難,讓少得可憐又缺乏武器的軍隊站上前線,但這些只是她面對困難的一小部分,她公然與教宗撕破臉,要貴族繳納稅金,樹立了數不清的敵人,就連她的護衛都不完全認同她的作法,只是因為堅持著自己對女王忠誠的誓言而沒有反對她,很難想像她究竟要憑著什麼條件與敵人抗衡,就憑著意志與堅持正義的信念?或許會讓全提靈一起陷入萬劫不復的地獄啊!

有意思的是,此時的凱爾希經常發生神遊的狀況,那是一個與提靈完全不同的世界,她總是見到一名女子莉莉,並且疑惑於彼此之間有何關連,一次又一次,她終於理解那是大渡海前的時代,那時的政府嚴格的控制著人民,擁有權力者得以過著安逸的日子,並且不斷的追殺想要尋求更好的世界的「藍色地平線」組織,莉莉原是處於上層社會的階級,卻因嚮往自由而幫助組織,當她被逮捕遭受嚴刑逼供時,凱爾希與她像是心意相通,帶給她堅持下去的力量,同樣的,莉莉擁有除了自由之外的一切,卻願意冒著生命危險只求一個更好的世界的想法,也讓凱爾希相信她的所作所為將會改變提靈的命運。

《提靈女王2:敵軍壓境》不僅揭開了大渡海時代的秘密,也逐漸揭開凱爾希所不知道的家族的歷史與秘密,許多事情的發生並非沒有原因,都有著脈絡可循,藍寶石背後所隱藏的秘密究竟是什麼,這一切都等著被一步步揭開。

從《提靈女王I:真命女王的崛起》中一個橫衝直撞不顧一切卻能得到護衛與全民擁戴的少女,搖身一變成為《提靈女王2:敵軍壓境》肩負重責大任、全民寄託的女王並沒有讓我們覺得吃驚,意外的是凱爾希變殘酷了,她享受懲罰對手的樂趣;她也開始渴望男人,想藉此證明自己;她的內心起了極大變化,再也不只是當時充滿慈悲的女孩。透過情節的發展,比起無法得知凱爾希內心矛盾的其他人,讀者應該多少能抓住一點原因,就像凱爾希的外在逐漸變得漂亮,有些事是命中註定,是與生俱來註定要承受的代價,即使堅定如凱爾希也無法避免,而在接下來的故事裡,她是否能破除家族命運的羈絆,帶領提靈,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身處在風雨飄搖的國度,面對腥紅女王親自帶領的莫梅尼大軍,可以預期到將是人數、武力完全無法相抗衡的兩軍,一面倒的一場戰爭,但凱爾希像是吃了秤砣鐵了心,她將統治國家的任務交給護衛,刻意阻止他人跟隨,隻身前往敵營,這一場談判的結果影響的或許不僅只是提靈王國的命運,而是那不為人知的歷史傳承中,無數的真相。大渡海時期人類充滿不公平的貧富階級差距,到了凱爾希的世界,教宗、貴族以及各國度中,貧賤差異依舊存在,「更好的世界」是否真能實現,莫梅尼與提靈的現況是否證明人類永遠無法走出人性殘酷的弱點?恐怕要到《提靈女王3》才能得到答案了。

出版社:大塊
書名:提靈女王2:敵軍壓境
作者:艾瑞卡.喬翰森(Erika Johansen)
譯者:王心瑩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