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3, 2016

試讀:《神的載體》

若把時間倒回到80年代,恐怕誰也沒想到那時才剛發展的個人電腦到今日不過數十年間,卻早已經過無數世代的發展,時至今日,恐怕一支最陽春的智慧型手機效能都足以大勝才剛淘汰幾年前的產品,科技發展的進步速度令人瞠目結舌,也因此《神的載體》中所描述的2030年雖然距今不遠,但其中所提及的科技,特別是有關人工智慧發展的部份儘管讀來令人心驚,卻不得不讓人承認,若說這是可見未來即將擁有的科技一點也不為過。

2020年發生了一件被稱為「蛇蛻事件」的恐怖殺人事件,天才少年殺害自己的父母並且剝去人皮,並將親妹妹燒到體無完膚,經過搶救之後僥倖存活下來,少年被逮捕後被處以「人刑」,即是將人的意識加以囚禁於虛擬的「伊甸」時空中,永遠不得釋放。沒想到十年之後同樣事件再次發生,而且對象又與少年的妹妹有關,這緊密的關係立即引起警方重視,究竟是模仿犯?是當年抓錯兇手或是遺漏了共犯?當年一同辦案的成員立即被集合起來尋找事件的真相。

《神的載體》透過一個對科技無感的警探吳浩鋒為主角來看事件,吳浩鋒雖然少了對新科技的運用技能,卻不減對人性的敏感,頗有意思的是,在回憶處理舊案的過程中,在再次與團隊成員的互動中,處處充滿人性與科技之間的拉鋸,人究竟是萬物之靈,足以主宰一切的神,或是被自己所發展的科技所操弄而不自知,這一場再度發生的駭人命案,環繞著「人性」這個議題打轉,只是人性是否是真的「純」人性,或是加入了人所刻意設計操作的意念?這樣的設定在科技不斷演進的今日看來,頗有特殊滋味。

命案接連發生,不久連警方團隊人員也不幸遇害,這樣的結果遠超過警方預期,儘管協助辦案的警方科發所擁有諸多高科技,卻依舊一籌莫展,類似今日的指紋辨識,2030年的監視鏡頭下的人影就連走路的姿態都有「行走模型」可以被辨認,只是誰又能確認這樣的資料、數據絕對不會被竄改、修正或偽造,《神的載體》以人類發展機器人,發展人工智慧為題,倒也引發不少值得討論的題材,一直以來,只要有人研發新科技,同樣的就會有人從不同的角度切入,說是尋找技術的弱點也好,是互相競爭證明自己比較強也好,人類的競爭或許刺激了科技的發展,但有心人若把科技發展應用在不同的方向,也是另一種值得令人擔心的隱憂。

人工智慧的研究及發展已經有相當時間,在近年相關技術突發猛進的進度下,早已進入另一個境界,小說中提到的清潔機器人、性愛機器人等等在今日都已成真並且不斷精進,科學家在研發人工智慧的過程中絕對會將其視為自己的心血,但是否真會視為骨肉而做出違反道德人性的行為則無法得知,其實在這樣的討論下,「人性」究竟是什麼本身就難以訂定標準,人性本善?人性本惡?在人性擁有科技進步的同時,對於人類命運影響的方向更值得我們重視。

《神的載體》中所埋伏的推理可以說是層層疊疊,第一時間不容易一窺究竟,揭開了一層答案之後,又有另一層出人意料的真相,相當精采,第一次閱讀時或許不容易完全掌握,讀過一次之後不妨重新來過,儘管已經得知真相,卻絲毫不減樂趣,也能有較多的餘裕可以思考人類藉由不同手段想要保留一切,想要創造另一個擁有獨立思考能力的人類的行為等等,究竟是一種妄想,還是科技進步的表現?一樁命案可以用科學的方法來尋找蛛絲馬跡,用證據斷案,也可以倚靠人的直覺來判斷真偽尋找破綻,這之間如何取得平衡?人類對於自我的未來若只求進步而未能全面思考,很有可能會被科技所威脅,人性與科技的發展如何共存也是人類不斷追求進步中所應真實面對的課題。

出版社:要有光
書名:神的載體
作者:游善鈞

博客來網址

出版社配合國際書展舉辦的講座訊息如下,有興趣者趕快線上報名。

講題:文學跨界相對論--預言純文學與推理小說的未來式
時間:2/19(五)19:00~20:45
地點:世貿一館藍沙龍(台北市信義路五段五號一樓)
主講人:游善鈞(《神的載體》作者)
    平路(名作家,《黑水》作者)
    既晴(推理作家/評論家)

※活動全程免費入場,並將送出限量作者簽名贈書
線上報名網址:http://goo.gl/forms/0bDR9JIHCJ


游善鈞,曾獲聯合報、時報、教育部等文學獎、優良電影劇本獎等獎項,並推出第一部長篇推理小說《神的載體》的文壇重量級新星。
平路,當代最卓越的名家之一,創作技巧、文字錘鍊、題材縱深皆豐富多元。以震驚台灣社會的「媽媽嘴事件」,書寫出少女佳珍幽秘內心世界的長篇力作《黑水》。
兩位實踐新型態小說的不同世代名家,與台灣推理名作家/評論家既晴,在精彩的三方對談中,介紹分享純文學與推理小說的魅力,以及兩者間「跨界」的嘗試作法、並在融合後,屬於台灣本土小說獨有的文學體裁全新可能。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