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9, 2016

試讀:《巴黎小書店》

有時候心裡一個念頭轉不過,再回頭時就是長長久久斷不了的懸念,若是沒有碰到機會,恐怕就是一輩子的折磨,幸運的話,或許有機會跳出禁錮自我的牢籠得到救贖。

佩赫杜先生在塞納河畔經營著「水上文學藥房」書店,稱為藥房是因為佩赫杜擁有一眼看穿對方的直覺,上門來的客人往往還摸不清楚自己的問題,佩赫杜卻已經一清二楚,於是他會推薦適合的書當做人生的解藥給客人,藉由文字的力量,拯救一個又一個失落的靈魂。

只是善醫者往往無法處理自身的問題,佩赫杜也是如此,二十年前瑪儂不告而別離他而去成為他內心最沈重的傷痛,儘管之後瑪儂寄來一封信,佩赫杜卻再也無力拆開,只能將信鎖在不見天日的房間裡,多年以後因緣際會這封信又被找出來,這一次他決定做個了斷,鼓起勇氣讀信,沒想到真相的力道讓他幾乎無能招架,但一切都已是陳年往事,該如何開出藥方解決自己內心的難題?佩赫杜決定展開一段自我救贖的旅程,希望能再給自己一個機會。

一個中年、獨居,個性嚴謹,幾乎一成不變的男人,或許是天生個性使然,也可能是因為人生中的劇變影響了他,在《巴黎小書店》一書中,我猜想瑪儂的離去應該是造成佩赫杜從此自我封閉的主因,他隱藏自我內心的傷痛與寂寞,與文字為伍,以書本替人療傷,卻終究無法擺脫自我心中的夢靨,這是外在影響了他內心的本質吧,於是當機會來臨,佩赫杜毫不猶豫的踏上旅程,唯有把握機會,他才有可能重新得到新生。

原本停泊的水上書店終於啟動了,佩赫杜的目的地是瑪儂的家,隨著佩赫杜離開的還有他的鄰居,因為處女作成名卻受不了壓力而逃避的新銳作家,他們一路沿著水陸南行,用書店的書來交換必需品,閱讀串起這一趟旅程,他們飽覽沿途的風光,原本拘謹的兩人逐漸變得隨遇而安,他們融入旅途中所遭遇的一切,結交了新朋友與夥伴,放下了心防面對自我,也就是因為有這樣一趟旅程,離開了熟悉的環境,才能讓人從不同的觀點來省思,才能釋放出原本深藏的自我情緒吧。

遭遇巨大的悲傷與痛苦時該如何自處?許多人像佩赫杜一樣選擇逃避,卻往往無法真正放下心中的痛,反而讓情緒隨著時間不斷的醞釀蔓延,到頭來只是虛度光陰,回到原點才發現,終究還是得要設法找到放下的方法,才能鬆開心上的巨石,情緒是那麼的難以捉摸,學習面對它,處理它,畢竟是人生一輩子都要學習的課題啊。

閱讀《巴黎小書店》就像展開一幅捲軸,隨著作者妮娜.葛歐格細膩而動人的文字,展開一段心靈探索的旅程,逐漸讓內心認清方向。旅行也是一種救贖,一路上的風情萬種,除了書店中隨手可得的優美文字外,風景、美食都讓人無法抵擋,充滿了誘人的畫面,當然,最重要的是那真摯而動人的愛情,不因時間而毀壞,反而越陳越香,永遠值得珍藏。

出版社:皇冠
書名:巴黎小書店
作者:妮娜.葛歐格 (Nina George)
譯者:呂玉嬋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