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5, 2016

試讀:《小謊言》

原本看似冗長的描述絕對是必要的,在讀者逐漸融入之後才發現,作者黎安.莫瑞亞蒂像是對著一顆氣球不斷地施壓打氣,氣球隨著情節發展不斷膨脹,呈現著充滿張力,隨時要爆發的緊繃狀態,直到真相揭曉,氣球炸裂那一剎那之前,讀者都不由自主地被緊張的情緒緊緊扣住,只能說黎安.莫瑞亞蒂絕對是洞悉人性的高手,藉由生活中的瑣事,構築出足以讓人性現形的故事。

原文書名《Big Little Lies》比《小謊言》更適切的傳達了一個小小謊言所帶來的影響恐怕不只是用「小」來形容就足夠,它不是我們常聽到的,用更多的謊言來圓一個謊這樣的情節,而是藉由一個幼稚園小朋友所說的一個謊言開始,因為這個謊言,有人相信,有人懷疑,於是家長們分成兩派而對立,看來成人們對於兒童的表達並沒有更高明的判斷、處理方法,憑藉的還是先入為主的觀念,於是說話的兒童家長站一邊,被指為有問題的兒童家長站一邊,其他家長憑交情關係各自選邊站,學校相關人等則是左右為難,可見一個小小謊言的威力驚人。

珍恩年輕而不起眼,若不說出來,恐怕會被誤認是哪一家的保姆,但她貨真價實是剛搬到畢利威小鎮的單親媽媽,就在入學新生日當天,她認識了離婚又再婚的瑪德琳,瑪德琳個性直爽,熱心,生活過的還可以,只是前夫再婚後就住在附近,並且兩人離婚後各自再婚後的女兒即將成為幼稚園的同學,而離婚後自己辛苦帶大的女兒到青春期後竟然開始跟父親靠攏也讓她無言以對;瑟麗絲則擁有外貌與完美的家庭,老公帥氣多金,兩個雙胞胎活潑可愛引人注目,也是許多家長稱羨的對象。

新生日當天因為一場意外讓珍恩結識瑪德琳,接著三個背景不同的女人成為好友,就在當天,珍恩的孩子被指控欺負同學,這個事件沒有在第一時間平息,於是風波越來越大,故事也隨著發展,雖是繞著新生日的事件展開,但真正出狀況的是那一場家長們在學校舉辦的猜謎晚會,就在那一夜,意外發生,有人死亡,主角們都在現場,卻沒有人肯說真話,究竟真相如何,又是誰在說謊?

誰能真正了解他人光鮮亮麗外表下的真相?又有那個家庭沒有秘密,三個女人也各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苦衷,《小謊言》花了相當的篇幅描寫三個女人在家庭中所面對的一切,從這些細微之處帶動著讀者的情緒,那些或大或小的苦惱似乎也不曾間斷的發生在你我周遭。抓住作者的節奏後,閱讀的體驗是渴望的,雖然描寫的內容包含罷凌、叛逆、歧視、家暴乃至約會強暴等等應當是令人不愉快的,但朋友間的情誼抵消了那些負面情緒,那些看似無關緊要的描述其實是她們能一步步走下去的力量,學校家長與街坊鄰居之間像是一個八卦交流的場所,無論真正的生活真相如何,每個人都設法在其中維持著可以見人的尊嚴,而友情就像是不可或缺的補充,適時的提供力量,支持著彼此度過不愉快的時候。

《小謊言》別出心裁的在每一段落後加入家長們的訪談,應該是事件發生後配合警方調查時所留下的記錄,內容充滿了八卦色彩,也可以看出即使在這樣一個小社會之間,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能有多麼的複雜,而我們在面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流言八卦之際,真能勇敢面對,不去設法粉飾太平,隱藏真相?

每個人的生命都是平凡的,卻也可以是不平凡的,面對家中的困難,人生上的曲折,該妥協或如何因應,都考驗著人的智慧,《小謊言》裡的主角讓人不自主的喜歡,不是因為同情弱者,而是因為她們善良、真誠,並且擁有面對自我的勇氣,或許付諸行動都經過一番內心掙扎,但終究能做出正確的抉擇,謊言本身當然不應該,但背後的原因才是你我應該要正視的關鍵。

出版社:春光
書名:小謊言
作者:黎安.莫瑞亞蒂 (Liane Moriarty)
譯者:康學慧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