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03, 2016

試讀:《我繼承了一座莊園》

身為一個豪門家族唯一的繼承人,你會選擇如何過日子?因為父親死後留下龐大遺產衍生的稅務問題煩人,艾德乾脆遠走他鄉,將故鄉的豪宅交給管理人代管,就算接到了任何信件,也謹守著父親的教誨,「如果一封信開頭第一句話不值得一看,那整封信都不值得一看」,因此他很少認真讀信,以免惹得自己煩心,因為他的人生目的,就只是逍遙的過日子,直到那一封會計師寄來的信通知他,稅務問題已經和解,表示他應該要回去繼承哈特爾浦莊園,換個角度來看,也表示他得回去面對他所繼承的責任。

回到英格蘭北部熟悉的家園,沒想到有一名自稱父親好友的老婦人愛麗絲夫人已經先一步入駐莊園,艾德還在頭痛該如何請走不速之客,沒想到這還不是最嚴重的問題,哈特爾浦家族雖然富可敵國,但是代代過著揮霍的日子,又得維持一定的排場,到現在可以說是只剩下一個空殼子,這才是艾德所需要面對最急迫的問題。

沒有收入的情況下,唯一值錢的資產就是哈特爾浦莊園,通常這種時候總會有些特別靈敏的人士出現,這次是艾德的好朋友安娜貝拉從事房地產開發的男友喬夫,安娜貝拉對於艾德無法忘情,又想藉由喬夫脫離擁有強烈控制慾望的父親,雖然明知喬夫試圖利用她來接近艾德,卻也在半推半就之下扮演了牽線的角色。

養尊處優的貴公子面對突如其來的人生劇變該如何自處?保羅.托迪描述大宅裡的管家一絲不苟的將環境整理的一塵不染,總是適時的準備好主人、客人所需的一切,即使只有幾個人,廚房裡準備著的食材卻足以餵飽一整支軍隊,艾德自嘲家裡用的燃油比起一艘油輪還要多,不需要任何數字來證明,光是山窮水盡之時依舊有著如此排場的氣勢,不難想像這個莊園消耗金錢的速度與試圖維持現狀的難度是多麼艱難的挑戰了。

命運就是這麼回事吧,艾德的父親、祖父,更久之前的家族長輩,每一個都是這樣無憂無慮的過日子的,閒來無事在豪宅花園裡散步,珍饈佳餚任君選擇,興致來時廣邀眾人來莊園同樂,春天一來則是在自己的土地上舉行松雞獵宴,不亦快哉,偏偏到了艾德手上卻完全變了樣,儘管第一時間選擇逃避,沒有馬上面對家裡的財務問題立刻處理止血是艾德的錯誤,但以哈特爾浦家族世世代代揮霍的個性,長久累積的虧損,就算艾德務實面對,恐怕也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除了艾德之外,《我繼承了一座莊園》中還有另一線與繼承相關的發展,安娜貝拉一直照顧著父親,兩人以父親退休後的積蓄度日,從未試著自行謀生的安娜貝拉儘管難以忍受父親的蠻橫無禮,卻因為生活而不敢離開父親,只想等著父親離世繼承他的小屋與退休金,喬夫、艾德都是她在大海浮沈下所期望的浮板,但天不從人願,於是對於父親的不滿讓她做出荒腔走板的行徑,也凸顯出人生中許多的不堪。

在財務困難的日子中,艾德不得不對現實妥協,以莊園交換僅有的、微小的往日榮光,那惱人的苦惱在不速之客愛麗絲夫人的陪伴下得到了紓解,他也逐漸與夫人成了無話不談的忘年之交,儘管面對家族的敗壞,人生的衝擊,保羅.托迪依舊保有他一貫黑色喜劇的敘述方式,讓人面對足以消沈的磨難,反而步步踏實,逐漸堅強起來,一個對富家子弟而言可說是毀滅般的消息,卻反而成了展開另一個嶄新人生的契機,跨出哈特爾浦莊園的大門,走進為自己努力的那一扇人生大門裡。

出版社:貓頭鷹
書名:我繼承了一座莊園
作者:保羅.托迪 (Paul Torday)
譯者:龐元媛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