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31, 2016

試讀:《破碎之海II:劍魂的試煉》

經過了《破碎之海I:半王的復仇》之後,雅威算是暫時性的達到目的,重新回到自己的國家,並且成為足以呼風喚雨的蓋特國司祭,只是心頭大患終究未除,對他來說一刻也不能鬆懈下來。

這一次,主角換人了,棘兒.巴圖的父親是一位偉大的戰士,卻在決鬥中被凡斯特國的龔吉古姆所殺,一個失去父親的女孩,一心想要成為偉大的戰士替父親報仇,只是她雖然資質不錯,勇氣十足,卻有著魯莽衝動的個性與拗到底的牛脾氣,就這樣莽撞的衝撞之下,果然惹出麻煩失手殺了人,面前等待她的只有死刑,或者她願意隨同雅威出航,前往未知的旅程。

可以想像航向大海的船上眾人絕非善類,這艘船成了棘兒的試煉場,隨著時間過去,她的武藝不斷精進,智慧也隨之增長,她不再只是靠著蠻力衝撞,她成了可以獨自對抗多人的戰士,她的脾氣依舊,但那一份堅持到底的個性成為她戰鬥到底最有力的武器,她從不退縮,總是毫不遲疑的面對挑戰,可以想見在作者喬.艾伯康比習慣毫不掩飾的赤裸裸文字之下,棘兒所遭遇的打鬥場面有多麼的淋漓盡致,讓人血脈賁張了。

整個破碎之海的情勢可以說是詭譎多變,雖然有著至尊王一統天下,但如同雅威一樣不願臣服的國家大有人在,只是如何應付至尊王的要求與如何說服其他國家一起起而反抗至尊王絕非容易的事,這一路的過程果然還是陰謀算計的競技場,無論棘兒的戰力有多強,無論國家的軍隊數量有多驚人,武力有多壯盛,戰爭都只是權謀算計下的工具,說穿了戰爭的起滅其實是人為可以操控的,只要彼此得到足以滿足的條件利益,所有的條件都可能取得妥協,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破碎之海II:劍魂的試煉》依舊維持著《破碎之海I:半王的復仇》的黑暗風格,對於人生的描寫真實而毫無美化,雖然這一次的主角換成了棘兒,大半篇幅也圍繞著棘兒成長蛻變的過程打轉,但背後主導一切的依舊是預先看穿一切的人,是權力謀略的擁有者、操控者,說穿了,願意付出一切為王一戰,不惜犧牲生命的戰士勇氣或許驚人,情操或許高尚,但到頭來終究也只是諸多渺小棋子中的一顆又一顆,隨時都可以被取代,被置換,以言語為武器所發揮出來的力量,遠超過刀劍所能造成的傷害,這樣的道理絕對亙古不變。

經歷過後,棘兒終究成為偉大的戰士,面對敵人她依舊出手毫不遲疑,無視敵眾我寡,無視條件優劣,戰鬥與勝利是她唯一的追求,但不同的是,她懂得了除了仇恨之外,人生的意義還有愛人、被愛,那才是真正支撐每個人每天再一次面對生命最值得,最美好的價值。

出版社:博識圖書
書名:破碎之海II:劍魂的試煉
作者:喬.艾伯康比 (Joe Abercrombie)
譯者:謝孟宗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