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7, 2016

試讀:《人頭朝上》

《人頭朝上》這樣的書名讓人難以對書籍的內容做出猜測,而英文書名 Fair Coin則出自有名的機率與統計議題,來自伯努利試驗的結果,以拋擲硬幣為例,結果只有正面朝上或反面朝上兩種答案,各佔了1/2的機率,這描述了書名《人頭朝上》的來源,就是那枚25分錢的硬幣,儘管只有正反兩面,卻帶來了令人難以預料的結果。

艾弗朗的父親已經不在了,母親則酗酒成性,連工作都經常出問題,某天放學回家,艾弗朗發現她吞下了大量的藥物,艾弗朗趕緊將她送到醫院,卻沒想到就此發生了一連串詭異的事件。

原來母親自殺的原因是因為醫院通知她發現了一具屍體,屍體難以辨識,卻有著艾弗朗的證件,在艾弗朗神奇的「復活」之後,醫院認為他們弄錯了,但醫院交給母親的另一位艾弗朗的遺物中,艾弗朗卻發現了一個25分錢的硬幣,這個硬幣跟現行流通的硬幣有些許不同,而接下來他在學校發現一張紙條,上面寫著「許下願望,拋起硬幣,美夢成真」。

每個人的心中都有著不一樣的夢想,若能美夢成真該有多麼美好,起初艾弗朗不以為意,但在死黨的慫恿之下,艾弗朗許下第一個心願希望母親出院,當母親出院之後,他默默對著心中喜歡而不敢開口的女孩許下另一個願望,當願望一個接一個成真,艾弗朗卻隱隱覺得有些不對勁,原來每次拋出硬幣都能讓願望實現,卻也讓一些不在預期中的情況發生,艾弗朗無法歸納出真正的影響,究竟硬幣如何操縱著一切,又如何改變現實?這樣的美夢究竟是好是壞在他心中產生了疑問,若是成全了心願,卻讓某些事情影響到他人原有的人生,難道不是一種自私的行為?而這樣的運氣難道沒有用完的一刻?

到這裡為止走的是青少年小說的奇幻路線,忽然出現的神祕硬幣,青少年內心渴望的實現,對於無法掌握的變化的疑慮,算是相當吸引人好奇的作品,沒想到接下來情節一個大轉變,出現了「平行時空」的內容,這可是奇幻轉為科幻的大動作,也是到了這時候,作者才真正透露出他的意圖,小說所構建的是在科幻底下一個擁有高科技能力,足以操控事件發展的能力。

對於人類知識所能解釋的現象是科學,對於無法解釋的現象則成為魔法,這是顯而易見的道理,《人頭朝上》就藉此好好發揮了一番,先是在不知情的情況下描述艾弗朗美夢成真的結果,再揭開真相,原來一切都自科學得以掌控的結果,但最重要的還是人性的本質,若不是因為人性,不會有刻意讓艾弗朗得到硬幣的事件發生,又若不是人性,艾弗朗也不會因為願望實現所引發的其他反應而對此感到疑惑,並且設法去尋找答案,甚至想要還原一切,讓事情回到正軌。

雖說人性難以捉摸,但有一點倒是相當能讓人認同,儘管艾弗朗穿梭在不同平行時空中,他一心所想的還是要回家,儘管他與某個世界的女主角之間產生了那一絲若有似無的情愫,終究各自選擇了原本的人生,各自的生活,看來儘管人類不斷嘗試著去拓展對未知領域的探索,但對於家的眷戀還是根深蒂固的存在人心裡阿。

《人頭朝上》的作者E.E.邁爾斯選擇了一個不算少見的題材,卻重新包裝成相當有創意又發人省思的小說,不禁讓人好奇,接下來的Quantum Coin又會是什麼樣天馬行空的故事。

出版社:尖端
書名:人頭朝上
作者:E.C.邁爾斯(E. C. Myers)
譯者:游懿萱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