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6

試讀:《鬼影大盜》

閱讀小說時最痛快的一點就是隨著文字的流轉,腦海中自然會浮現畫面,整個故事情節一氣呵成,那種過癮的程度難以言喻,而《鬼影大盜》絕對屬於這種類型,並且是其中的佼佼者。

閱讀犯罪小說求的就是一種鬥智鬥力的刺激,加上懸疑的氣氛,無懈可擊的犯罪細節,搭配上行雲流水的情節,這些元素運用的恰當,就足以創造出扣人心弦的動人故事,《鬼影大盜》雖然只是作者羅傑.霍布斯在大四時寫出的出道作品,卻掌握住諸多關鍵元素,難怪他的寫作之路毫無停滯,年紀輕輕就成為2013年英國犯罪小說作家協會伊恩.弗萊明鋼匕首獎最年輕的得主,2015則獲得專為冷硬派小說設立的馬爾他之鷹獎,也刷新了該獎項的得主年齡紀錄。

《鬼影大盜》主角究竟叫什麼名字完全不重要,因為他的專長就是毫不引人注目,隨時消失無蹤,因此可以稱他為鬼影大盜,五年前在吉隆坡的一個案子因為他出了狀況,造成任務失敗,而五年後,一場搶劫位於大西洋城的賭場搶案出了問題,原本順利到手的搶匪遭到第三者攔截,一名當場被殺害,另一名則負傷與現金一起失蹤,與吉隆坡相同的幕後主謀找上鬼影,要他還清五年前所欠下的人情,找出人與錢的下落。

讀者可能不懂黑道行事方式,儘管鬼影像是不存在一般神祕,但他終究是屬於黑道的一員,於是藉由他的思考,讀者瞬間也成了犯罪專家,揣測著這是搶匪蓄意背叛或只是暫避風頭,而第三者又是前來黑吃黑或有其他原因,更了不起的是,對於這些疑惑,鬼影總是相當有邏輯的歸納出可能與不可能的選項,找到正確的方向繼續下去,至於究竟真相如何,只要跟隨著鬼影的腳步絕對了然於心。

話說為何主謀那麼的著急要找到這一筆錢?原來鈔票中藏有玄機,於是從搶案發生到處理完畢,只有短短四十八小時的時間必須搞定,這過程當中鬼影還得應付找上門來的FBI探員,緊迫盯人急著要確定一切在掌握中的主謀,還有根本就是地頭蛇,急欲置他於死地的黑幫勢力,只能說雖然是個不想被人看見的隱形人,卻在捲入事件之後,成了人人競相追逐的對象,而最棘手的不僅是找到贓款,面對真相,如何處理這筆錢更是考驗著他的智慧。

一場搶劫賭場的搶案,牽扯出搶劫犯罪主嫌與販毒黑幫兩邊較勁的遊戲,考驗的不僅是鬼影出神入化的變身能力,也考驗著他的智慧,在雙方各懷鬼胎的情況下,如何安全的一步步渡過危機?在警方緊迫盯人的情況下,如何全身而退?

犯罪小說有意思的是過程中的你來我往,至於道德、法律等等人為的規範反倒成了其次的考量,讀者享受的是明快的過程,機智的判斷,瞬間做出決定的反應,加上一點玩弄黑道於股掌之間的味道,雖然鬼影遊走於三方之間看來輕鬆,但不難看出,那是經過精密計算與判斷的結果,包含對事物的判斷,對人性的算計,唯有十足把握才能出手,有智慧,有技巧,有能力,這樣的角色絕對跳脫一般罪犯的刻板印象,而成為讀者所期待再次登場的,擁有一種無形魅力的人物。

出版社:臉譜
書名:鬼影大盜
作者:羅傑.霍布斯 (Roger Hobbs)
譯者:陳靜妍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