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30, 2016

試讀:《墨水戰爭1:盜書密令》

知識就是力量,有了知識,人們可以以更短的時間,更有效率的方法來得到進步,從而改善人類的生活,中國有畢昇發明活字版印刷,西方有古騰堡發明印刷術,都是藉由更快速的方法來複製文字,讓更多人得以獲得知識,只是對於特定人而言,擁有知識者就有可能擁有掌握力量的機會,他們唯恐這樣的情況讓自己的優勢喪失,於是這些人總是想盡辦法在自己的權力尚未失去之前去阻止其他人公平獲得知識的機會,這是多麼令人難以想像的事。

於是西元1455年古騰堡的發明無聲無息悄悄的被制止,當時的人類知識由擁有力量的密法師所掌控,而圖書館的組織也越來越縝密,由總長控制一切,下設密法部、藝作部等不同單位各司其職,甚至擁有具有武力的護衛隊,這一切的目的只有一個,維持少數人不公平的優勢,以避免其他人們有機會取而代之,於是人們不能私自擁有書籍,只能在經過圖書館允許的情況下,得到審核過的副本,或是經由黑市買賣不能告人的取得書籍來珍藏。

傑斯從小就熱愛閱讀,父親從事的就是書籍的黑市買賣,讓他有更多接觸書籍的機會,他知道對父親而言書本只是商品,於是他被要求成為盜書人,偷竊、運送書籍成了家常便飯,而他也表現不凡,只是沒想到有一天父親竟然要求他參加圖書館員的甄選,希望他混入圖書館中做為內應,對於嗜書如命的傑斯而言,他知道父親的要求必定會與他愛書的個性相衝突,但能進入圖書館的機會又讓他忍不住躍躍欲試。

不難想像,傑斯確實有過於常人的天賦,他順利通過甄選成為眾多請願者之一,只是考驗才剛開始,原來最後只有六個人能留在圖書館,其他人都將會被淘汰,而教導他們的學者則是看起來對什麼都看不順眼,不管他們的死活用最嚴格的方式測試他們,同儕之間為了爭奪有限的名額更是互相較勁,看來想要成功留在圖書館的難度絕對不低。

西元2030年左右,被控制的人民終於揭竿而起,有些縱火手以破壞圖書館相關的一切為任務,而英國威爾斯與牛津之間展開戰爭,在烽火之下,敵對雙方顧不得圖書館中立的規則,若是不將賽拉潘神殿中的藏書緊急撤離,這些人類的寶藏勢必會遭到毀滅,於是,儘管一行人仍然是菜鳥身分,就在此時身不由己的被推上前線,加入搶救賽拉潘神殿書籍的任務。

那個年代的圖書館擁有的除了書籍之外,還有「隔空複製」、「遠端監控」的能力,那是《墨水戰爭1:盜書密令》令人眼睛一亮的,不可思議的奇幻元素,圖書館背後的黑手就這樣神不知鬼不覺的監視著所有人的行動,而傑斯與同其他新進人員之間,則從一開始彼此不熟悉,甚至冷漠,互相帶有敵意,經歷共同出生入死的考驗,培養出革命情感,這時他才發現,心懷鬼胎的不僅只是他一人,有人和他一樣另有目的而加入請願者的行列,而密法師所在的鐵之塔,更是藏著令人難以捉摸的祕密。

《墨水戰爭1:盜書密令》一開始盜書的情節就抓住讀者的目光,進入圖書館後,驚人的內幕才開始被一層層的撥開,而一群年輕人們不畏艱難,勇往直前的勇氣讓人熱血沸騰,彼此之間互相扶持的情感讓人感動,這些角色各有特色,除了傑斯之外,讓人無法忽視任何人的存在。除此之外,不斷揭開的真相讓情節毫無冷場,冷酷無情的學者將會如何對待他們,捲入圖書館陰謀的年輕人將會隨波逐流或另外找到方向?除了控制民眾知識的情況外,圖書館之內又隱藏著什麼不可告人的祕密,揭開了一個秘密,卻只是帶來更多讓人不解的問題,只能期待接下來的故事趕緊揭開答案,也不由得讚嘆,作為小說的首部曲,《墨水戰爭1:盜書密令》絕對是成功的將讀者推入坑中啊。

最後聊一下知識控管這件事,日本作家有川浩也曾以書籍管制創作出《圖書館戰爭》這樣題材的小說,可見想要藉由箝制人民的思想從而控制人們的想法並非偶然,那是權力腐化的象徵吧,即使不是如此,因為貧窮、階級、戰亂等等原因,造成許多人無法公平的獲得獲取知識的機會,這樣的事實依舊存在今日世界,或許科技的進步加快了推翻知識藩籬的速度,也期待以古騰堡命名的古騰堡計劃之類的共享機制,能帶給人類一個更開放,共享提昇人類福祉的未來。

出版社:木馬
書名:墨水戰爭1:盜書密令
作者:瑞秋.肯恩(Rachel Caine)
譯者:翁雅如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