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5, 2016

試讀:《醉倒的世界》

有的時候,人們就是知道遇到了對的人,有的時候,人們就是願意為了對方拋開一切重新開始。

那是1927年,禁酒令仍然運作的年代,兩名緝私探員為了查緝私酒來到哈醁泊小鎮,卻從此人間蒸發,不知去向,面對即將壓不下的情勢,時任商務部長的胡佛緊急借調聯邦探員罕和英格索兩人,要他們一週之內找到兇手。

沒想到兩人在路上就碰上一樁搶案,歹徒與受害者無一倖存,現場只留下一個嬰兒,英格索不忍拋下嬰兒而去,決定帶他送到孤兒院,並且要求自己不能耽擱了原有的任務,只是有時候事情總是難以預料,感情也會不時捉弄著人,來到孤兒院時,英格索卻猶豫了,不知不覺中退縮了。

原來英格索自己從小就失去父母,在孤兒院長大,雖然有著修女的疼愛,情感上卻依舊流離失所,面對失去雙親的孤兒不忍放手,於是他決定替嬰兒找到一個安全的家。

此時的哈醁泊暗潮洶湧,有人願意出錢讓小鎮炸毀,藉由犧牲小鎮來解決密西西比河即將潰堤的問題,鎮上居民分為兩派,有人想要金錢,有人希望死守家園,雖然最後小鎮拒絕了金錢,並且派出人員巡守堤防,卻也沒人敢保證不會出事,而在這風聲鶴唳,人人自危的生活中,許多人忘記眼前煩惱,放鬆心情的方式就是哈醁泊最醇美的私酒,兩名探員如何在短短時間內解決掉這個難題?

而萩克希.克雷則從小強悍,打獵,剝製獸皮特別有一手,也因為獸皮買賣生意,萩克希遇見外型俊美的傑西,幾年後兩人成親,風光嫁到哈醁泊之後,萩克希才發現自己嫁給私酒販子,強悍如她的個性不曾猶豫,接手私酒釀造,沒想到萩克希就是天生好手,釀酒功夫青出於藍,此時傑西早已不是當初萩克希所愛的對象,而在兩人的孩子夭折之後,萩克希唯有把釀酒當成生活的重心與寄託,日復一日。

小嬰孩牽起了兩人之間的聯繫,因為放不下,英格索將嬰兒托給萩克希,緝私探員對上私酒釀酒師,那時互不清楚對方身分,卻觸動了彼此的心弦,儘管萩克希防衛心重,卻因為英格索的溫柔而產生動搖,而英格索在無意發現萩克希的身分之後,內心天人交戰,這兩人的關係之間偏偏有著難以跨越的鴻溝,命中註定的遺憾,該要如何打破?

面對洪水即將到來的威脅,《醉倒的世界》呈現著一份末日來臨的緊張感,偏偏在這艱鉅的壓力之下,英格索還得面對自我內心的煎熬,終於,妄想大撈一票的一方炸毀堤防,洪水四溢,小鎮瞬間幾近蕩然無存,當生命可能走到盡頭時,人們在乎的是什麼?英格索毫不猶豫的划上小船往萩克希的方向前進,洪水摧毀了一切,卻摧毀不了希望,當世界不復存在時,至少還有妳。

1927大洪水改變了許多歷史,因為洪水而遷徙的人們也造成了美國種族關係的變化,在真實的背景下,作者湯姆.法蘭克林與貝絲.安.菲納利夫婦以英格索與萩克希的兩段人生,意外的相遇重現當年的環境與緊張的情勢,面對執法者與罪犯身分的衝突,面對被洪水威脅岌岌可危的家園,人們都不曾失去對於愛情的追求,兩人駕著小舟航行在有如汪洋一般的小鎮上時,儘管失去一切,卻重燃希望,重新找到生命的意義,《醉倒的世界》或許是歷史小說,卻充滿觸動人心的情感,強悍的日常之下擁有內心深處的溫柔,簡單而動人。

出版社:大塊文化
書名:醉倒的世界
作者:湯姆.法蘭克林 (Tom Franklin), 貝絲.安.菲納利 (Beth Ann Fennelly)
譯者:Behuy Mqilang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