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01, 2017

試讀:《月之暗面》

一直覺得會往外太空而去的只有兩種人,一種人極善,願意為了人類的未來,為科學,為理想去探測那遙不可及的世界,而另一種人則正好相反,不管拿什麼標準來衡量,絕對屬於極惡,這種人到哪裡都不受歡迎,身上背負著的只有罪孽,待在地球上任何地方都會受到唾棄,如果有機會遠離原有的一切重新出發,反正對他們而言情況都不會更壞了,搞不好還能另闖出一番天地,當然毫不遲疑的選擇離開地球。

月球充滿了危險,在戶外若沒有層層防護,一個不小心就會被山崩活埋,被流星擊中,被靜電炸裂,輻射感染,或是因為人工控制系統出了問題,而被烤焦或窒息,也可能因為吸入月塵而逐漸衰竭,就連只有地球六分之一的重力,也會讓心臟逐漸退化而不堪負荷,身處這麼危險的地方,不知道哪時候會失去生命,對於人生該有什麼樣的期待?於是月球背光的暗面就此成為罪犯的樂土,人稱「煉獄」,既然生命隨時岌岌可危,當然要盡情享樂,在這個地方只要有門路有辦法,日子可以過得比地球上舒服,所有刺激危險的商品與服務應有盡有,煉獄也成了尋找樂子的人們最佳旅遊去處。

尤斯特斯警督從地球前往煉獄任職,雖說警方由他負責,但看起來誰也不鳥他,一來到就發生的命案讓他迅速被攪進一團陰謀中,關係人錯綜複雜,煉獄的老大大富翁弗萊契.布拉斯統治著這個區域,弗萊契的女兒也擁有一席之地,偏偏兩人的關係撲朔迷離,就連是誰任命尤斯特斯的都成了具有影響力的關鍵,究竟誰說的是真話,誰又一肚子的陰謀,若非擁有超強抗壓性,恐怕還沒開始辦案就已經要準備打包回家了。

而另一方面,當時的科技發展造就了超過人們想像的機器人-生化人,這生化人擁有跟人類一樣的外表,然後不知道又是誰搞的鬼,究竟是意外還是刻意,其中一個生化人被重新設定,機器人三定律遠離而去,生化人果然就是一個貫徹目的的執行者,為求達到目的,路途中一切阻礙都毫不猶豫,不擇手段的掃除,看到這情節再想想新聞不時報導人工智慧的發展,恐怕人類都不知道該要為科技的發展高興,或為了不可知的風險而煩惱了。

雙線發展的故事總要有個交會,尤斯特斯終究想通了一切,也順利處理了問題,而解決的關鍵呢?因為人類總是自以為聰明,卻在不知不覺中被自以為是的聰明所愚弄,就算身處在未來的世界中,就算科技已經有了長足的進步,或許擁有權力之後就會使人心腐化,這將是人類永遠學不會的教訓吧。

人類對於外太空總有無盡的想像,《月之暗面》的文字中充滿了視覺影像,除了作為劇情主軸的驚悚情節之外,荒涼無垠的月球也帶來不同於一般小說的趣味,身處在不同於你我熟悉的環境之下,人類的心態會有什麼改變?而在發展到相當程度的生化人存在的世界中,人類又是如何看待真實的靈魂與人造的生命?《月之暗面》不是一本有明顯是非對錯的小說,反而藉著一個不一樣的世界,呈現出人類隱藏的另一面,而那些或明或暗的使力與較勁,究竟是違背了人類的道德標準,還是一種求生的本能,就看讀者如何解讀了。

出版社:麥田
書名:月之暗面
作者:安東尼.歐尼爾 (Anthony O'Neill)
譯者:黃鴻硯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