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04, 2017

試讀:《灰燼餘火》

多數人的天性啊,總是自然選擇避開麻煩,讓一切簡化,於是儘管生活在一個不自由的環境,甚至可以說是充滿了危機之下,女主角蕾雅依舊在家人的保護下,像是不需去煩惱外界一切的過著日子,直到面具武士闖入家裡,直到一切在一夜之間變色,只有蕾雅一個人逃出來,孤立無援,改變才要開始。

《灰燼餘火》故事發生在一個虛構的世界,「武人」統治著一切,「學人」則是在高壓統治下,小心翼翼的過著日子,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武人擁有武力,並且持續的訓練出更強而有力的殺人機器,不只用來對付異己,就連自己人,只要稍微顯露出對統治者的質疑,一樣會遭受到最嚴厲的對待;學人雖然曾經擁有知識,但在被武人征服之後,包含文字等相關的技能都被嚴格的管控,而在武力的威嚇下,學人也只能認命的過著日子。

當然世界的運作不會永遠如此,有高壓統治就會有反抗軍想要推翻暴政,為了營救被逮捕的哥哥,蕾雅從一個平凡的女孩,鼓起勇氣為反抗軍進行滲透任務;而另一個驚奇是最優秀,最有希望的的統治者接班人伊里亞斯對現行的一切起了懷疑,而他的身分更是令人充滿想像,《灰燼餘火》的設定雖然不出千千萬萬小說已經存在過的公式,但作者莎芭.塔伊兒顯然沒有被現有的公式限制住,硬是在其中製造出變化,隨著情節的發展,儘管全書的篇幅不少,卻從不曾有過冷場,讓讀者完全沉迷於小說迷人的故事中。

明日之星伊里亞斯碰到蕾雅時會發生什麼事?蕾雅能從平凡的女孩蛻變成為足以協助反抗軍的得力幫手嗎?懷疑武人統治對錯的伊里亞斯卻在關鍵時刻收到來自先知的訊息,如何選擇自己的命運成了一大難題,而堅信帝國信念的,與伊里亞斯交好的海琳又會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莎芭.塔伊兒像是文字魔術師一般,創造出一個又一個吸引讀者目光的驚奇,在傳統的善惡對抗,在男女愛情的故事劇本中,寫出令人叫好的新意。

除了蕾雅與伊里亞斯兩條線的發展之外,《灰燼餘火》還有許多旁枝的情節在醞釀著,反抗軍之間存在著什麼樣的歧見?是否有潛伏著的叛徒?伊里亞斯身處的偉大家族間又有著什麼樣的衝突?就連同在險地的奴隸,都有著不為人知的過去,莎芭.塔伊兒像是擁有絕妙的手藝,把各式各樣的原料放在一起處理,卻毫不紊亂,每一條支線擁有自己的特色,不搶去主軸的特色,卻保有自己的吸引力,更烘托出整體故事的曲折性。

小說後半段的發展令人印象深刻,原本以為是正與邪的對抗,武人與學人的戰爭,卻意外的有著奇幻元素的加入,讓沸騰的情節更加欲罷不能的挑動讀者的好奇心,先知所預見的一切誘惑著讀者,迫不及待的想要讀到更多故事,只能說,這第一集只是個誘人的開端,許多讓讀者好奇的情節,都隱藏著更駭人的祕密,也代表著更精采的未來,《灰燼餘火》綜合各種元素,讓不同年齡層的讀者都能找到閱讀的樂趣,作者莎芭.塔伊兒的野心不小,看來也成功的達到了目的。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灰燼餘火
作者:莎芭.塔伊兒 (Sabaa Tahir)
譯者:聞若婷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