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6, 2017

試讀:《包裹》

從2008年閱讀瑟巴斯提昂.費策克的《治療》、《遊戲》……開始,就被他小說獨特的風格與背景所吸引,小說中的犯罪故事大多與精神疾病有關聯,在一般人眼中所不清楚的領域,在瑟巴斯提昂筆下反而成為他操作的最佳素材,於是讀者像是隨著他的故事去探索人類深層的精神領域,那充滿著未知與驚奇的神祕地帶在他的筆下虛虛實實的誘惑著讀者想要一窺究竟,我們對於人類的精神領域有多少認知?卻又那麼無可救藥的對此充滿好奇,在瑟巴斯提昂筆下,得以一嚐箇中奧妙。

《包裹》是瑟巴斯提昂出道十年的大作,也不意外的獲得2016年歐洲驚悚文學獎,小說描寫的是精神科醫師切身的遭遇,擁有足以替人診斷精神狀態能力,能協助當事人處理心智及精神疾病的精神科醫師若身處不一樣的位置,成為該被關心及照護的對象,是專業能力不足以讓自己在情緒上、心智上保持清明,還是受到外力影響,或是有心人刻意造成的結果?真相與謊言在《包裹》中彷彿合而為一,撲朔迷離讓人無法肯定自己的判斷,一貫的瑟巴斯提昂風格,操弄著人類自以為是的認知。

精神科醫生艾瑪在學術研討會中以親身經歷揭露醫院中精神科不人道的治療方式,卻引起同行的不滿,回到飯店房間後發現有人闖入的跡象,她分不清究竟是自己的幻覺或是真相,總之,艾瑪清醒之後發現自己被連續殺人犯所強暴,並且剃掉她的頭髮,但不明原因的,她活了下來,這驚恐的回憶讓她變得疑神疑鬼,足不出戶,但事實的真相究竟如何?警方的調查與艾瑪的記憶偏偏有所差異,讓人懷疑艾瑪是否神智出了問題。

艾瑪六歲的時候總是懼怕著衣櫥裡的幽靈,但權威的父親對此不以為然,於是她只能在恐懼之下過日子,是不是童年的陰影造成她成長後人格上有缺失讀者無從得知,而從艾瑪回憶在飯店發生的一切,透過她的描述,讀者們不禁開始猜想,哪些敘述是實話,哪些又是謊言,艾瑪究竟是個真真實實的受害者,還是一切都是妄想作祟。

受到飯店事件影響後,艾瑪將自己關在家裡,某天郵差請她代收鄰居的包裹,沒想到這個包裹在艾瑪眼底充滿想像,於是引發出一連串的事件,最後意外造成命案,艾瑪身陷其中,在她對律師描述經過的過程中,讀者像是踏入作者所佈下的五裡霧中,艾瑪身心憔悴的情況讓人懷疑她充滿了幻覺、妄想、憂鬱症等症狀,或許連飯店的事件也是她憑空杜撰,只是真相如何,唯有隨著作者佈置的局一路走下去,不到真相揭曉的一刻沒有真正的結局。

瑟巴斯提昂對於人性的掌握精準而深刻,我們對於艾瑪所述說的經歷是相信或是懷疑,完全在他的掌握之中,當一個個真相揭開之際,再回頭檢視過程中我們的認知,驚悚程度絕對不亞於小說的內容,原來人類的認知與判斷是如此易於操控,又那麼的反覆,也難怪許多時候人們的行為往往受到有心人士的刻意操弄,就算脫離小說本身,檢視現實,瑟巴斯提昂帶來的衝擊絕對令人震撼。

《包裹》一書提到一句話點出了全書的關鍵,「世上的罪行大多以愛為名。」,愛的力量多麼強大,足以撫慰人心,得以創造令人感受溫暖的環境,但若自以為是的去認定自己付出的是愛,這樣的力量反之可以摧毀一切,瑟巴斯提昂筆下一個個驚恐的犯罪事件,不也正提醒著人們應該試著去關心,了解這些恐怖暴力的原因?

出版社:商周
書名:包裹
作者:瑟巴斯提昂.費策克 (Sebastian Fitzek)
譯者:李博研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