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1, 2017

試讀:《戰場上的廚師》

書寫與作者不同時代,不同背景的小說難度特別高,要考據研究的背景資料特別需要下功夫,而若是以不同種族的身份來寫不同國別角色的小說,更是相當的考驗,畢竟生活體驗與成長背景完全不同,講講大方向的故事還不難,牽扯到生活瑣事的細節,想要讀者讀來不覺突兀,甚至覺得作者就是身在小說情境中的感覺,能達到的作者絕對有著不凡的功力,而《戰場上的廚師》就是這麼一個故事。

主角提姆的人生樂趣就是「吃」,從小就喜歡看著好廚藝的祖母寫下來的食譜,細細品味美食的滋味,當二次大戰爆發時他還只是個十來歲的青少年,隨著戰事的發展越來越激烈,提姆十七歲時決定志願從軍,那時是一九四二年。

想要從軍是一股愛國的衝動,進入軍隊,接受了入伍訓練之後,提姆才認知到自己的體能及各項技能都不如同伴,這樣的軍旅生活讓他意興闌珊,還好愛好美食的個性讓他找到了合適的角色,在偶然的機會下,他加入了食勤兵的行列,所謂食勤兵顧名思義就是負責供應軍隊飲食的單位,因為算是後勤單位,免不了被出生入死的一般士兵所藐視,但熱愛飲食的提姆卻如魚得水,找到了自己的位置,能讓同袍們在戰場艱困的環境中享用到在生理上,心理上足以支撐下去的美食作為動力,就是他最大的成就。

食勤兵裡有著不同的角色,與提姆最親近的就是沉默冷靜的愛德,雖然其他士兵們對食勤兵沒有好感,但愛德總是鼓勵提姆發揮自己所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而當真正踏上戰場後,提姆才發現,沉默的愛德冷靜背後,擁有的是更令人佩服讚嘆的推理能力。

二次大戰所造成的傷害到今天還讓人難以忘懷,提姆在諾曼第登陸時真正踏上戰場,當時戰場上的戰況激烈可想而知,偏偏在周遭又陸續發生了怪異事件,先是軍隊的補給品憑空消失,戰場上收留他們的民眾夫婦離奇死亡,同袍疑似聽見幽靈士兵的聲音……,一篇篇短篇串成提姆軍旅生涯的奇特經驗。戰爭帶來的心理壓力可想而知,那怪異的事件在戰況緊急時更容易讓人不知所措,而愛德就這樣領著這一群食勤兵,一群戰場上的廚師,一方便替同袍解決飲食問題,一方面透過他的思考與推理,一個個解開那令人好奇的謎團。

《戰場上的廚師》作為推理小說,卻有著殘酷的背景,戰爭所在卻是提姆的日常,每一個待解的謎題都是因為戰爭而產生,在推理的過程中,總是得要從動機與源頭去思考,而來自戰爭所引起的謎團,讓推理的背後,多少帶著幾分沈重,相對的,人性的善惡分明,在小說中也特別被突顯出來。

十七歲投身軍旅,踏上戰場時仍是未滿二十歲的青少年,原該是在家裡享受家庭溫暖,與同學朋友們一起渡過青春時光的年紀,卻因為人類的貪婪自私,自以為是的優越感等原因,不得不選擇踏上戰場,面對隨時可能在身邊逝去的,與自己一樣年輕的人們,也被迫要親眼目睹許多家庭的破碎,許多人原本可以擁有美好前程,卻因為戰爭而夢碎。小說結束在二戰過後四十多年,當年戰友重聚,有人已經過世,當年的年輕人如提姆也已經是六十多歲,有了年紀的人了,戰爭對他們的影響卻依舊存在,與其說《戰場上的廚師》是一本解謎推理小說,換個角度來看,也像是見證著二戰的殘酷,同時提醒著人們,戰爭是人類的選擇,若人類無法擺脫不理性的競爭心態,終將承受自我造成的傷害。

出版社:獨步文化
書名:戰場上的廚師
作者:深綠野分
譯者:王華懋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