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0, 2017

試讀:《失蹤》

當你最親愛的人就在你的眼前與你分開,原本應該是去去就回來的情境,但左等右等就是等不到人回來,變成了一去不復返的情景,你該做何反應?驚慌?恐懼?自己奮不顧身的去尋找,還是趕緊報警協尋?《失蹤》的故事一開始,葛麗泰就陷入必須做出決定的局面。

葛麗泰與亞力士帶著女兒到湖中小島探險,葛麗泰留在小艇上未曾同行,直到天色已變仍舊等不到人回來,葛麗泰猶豫不決,她到島上走了一圈卻見不到人影,該如何是好?或許亞力士與女兒只是跟她開個玩笑,早已另覓方法回到度假小屋,於是葛麗泰決定回到小屋,誰知道等待她的只是一幢空蕩蕩的房子。

《失蹤》一開始就帶領讀者進入一個虛實難辨的情境,葛麗泰信誓旦旦的要找出亞力士的下落,卻遲遲不肯尋求警方的幫助,讓人搞不懂她究竟隱瞞了什麼真相,而島上遇到的不良少年、小屋附近的鄰居更增添幾分神祕色彩,一直到她終於踏入警局,卻依舊無功而返,但是驚人的是,警方竟然回電給她,亞力士與她所描述的女兒根本不存在她的身分裡,所以這一切都是她幻想出來的?難道這是一場精神分裂所引出來的鬧劇?

《失蹤》的前段確實讓讀者如墜落五里雲中,我們在旁邊冷眼看著葛麗泰倉皇失措,內心與她一樣充滿了疑惑,對於她所遭遇的情況充滿好奇卻又不得其門而入,作者卡洛琳.艾瑞克森像是拋出了一個令人極度不安的謎題,只是弄不清楚問題究竟是葛麗泰所遭遇的困境,還是葛麗泰本身才是問題所在。

還好葛麗泰的回憶帶來了些許線索,難道小時候的秘密一直影響著她?《失蹤》就此將情節帶到與開始完全不同的另一個境界,真相依舊撲朔迷離,但逐漸從迷霧中透出一線曙光,儘管讀者的心充滿難受的情緒,但我們發現原來一切都有跡可循,只是有些不該曝光的秘密被隱藏起來,是為了保護什麼,還是過去的就該讓它過去?

當情節出現轉折,《失蹤》的節奏瞬間流動起來,作者卡洛琳.艾瑞克森描寫景物的功力了得,前半段伴隨著葛麗泰的不安存在著的就是那揮之不去的黯淡色彩,像是走在崎嶇不平的道路,跌跌撞撞找不到方向,而真相逐漸呼之欲出時,像是變了色彩一般,儘管仍是環繞著不正常的關係,以暴力脅迫等令人不快的題材,但那揭開真相的過程卻有一種大快人心的感覺,暴力可以傷害人的肉體,可以控制人的行動,卻無法摧毀一個人的信念,更無法動搖一個母親保護自己的孩子的堅定意志。

藉由一個懸疑的故事,在欺騙、謊言與秘密包裝下的故事,卡洛琳.艾瑞克森訴說著一直存在社會上的問題,儘管今日性別平等的議題早已不是新聞,但在見不到的黑暗中仍有數不清的家庭壟罩在暴力陰影下,《失蹤》像是提醒著當今社會重視這個問題,否則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失蹤
作者:卡洛琳.艾瑞克森 (Caroline Eriksson)
譯者:郭騰堅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