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0, 2017

試讀:《吹響吧!上低音號1:歡迎加入北宇治高中管樂社》

我總以為高中階段是人生最值得的回憶之一,那時已經擺脫了小學與國中的懵懂與青澀,卻尚未面臨大學的複雜與即將到來的升學或就業壓力,可以說是最值得盡情享受學習、友情與無憂無慮人生的時期,許多充滿青春熱血或是浪漫愛情的動人故事,也都發生在這個階段,誰能忘記那曾有過的年輕歲月啊。

北宇治高中的管樂社近年來表現不佳,也鮮少有人記得它曾有過得輝煌歲月,真正擁有實力的學生都選擇了其它學校就讀,選擇北宇治高中就註定與全國大賽無緣,久美子則是因為北宇治高中的制服是可愛的水手服而選擇了它,想要延續一直以來學習上低音號的目標,久美子決定加入管樂社,正巧今年社團來了新的顧問,或許會有新的轉變也說不定。

高中社團是個跨年級與班級的單位,是一個新的環境,是基於自己的選擇而加入的組織,與以升學為目的的學校課程完全不同,於是久美子遇見了高年級的學長姊,如願選擇了自己熟悉的上低音號,也結交了新的朋友,遇見了國中的舊識,小說的情境或多或少與我們曾經經歷過的片段相同,增添了幾分親切感,而最重要的當然是新來的指導老師能否帶領社團脫胎換骨,重返榮耀?

團體成員來自不同背景,各有不同個性,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成了小說主要的材料,傳聞中三年級與二年級之間曾經有過不愉快的經驗,現有社員與新生之間的互動,新生彼此之間的第一次接觸……,加上每個人在管樂專業上的差異,有已經學習多年的人,也有剛入門的新手菜鳥,如果將目標放在提昇社團的水準,以結果導向來評斷,那表現優異的新生或許水準更勝舊人,現有社員之間的水準也有參差不齊的差異,當全體社員開始投入練習,整體表現提昇之後,接踵而來的就是每個位置的爭奪戰,如何考慮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何選擇出參加比賽的最佳陣容,也成了真真實實的難題。

加入社團的目的是什麼?理由可能五花八門,有人可能只是因為學校要求,有人想在課業之外找到放鬆的出口,或許有人想要學習新的技能,總之,抱著輕鬆態度而來的人絕對不少,相反的,也有人以嚴謹的態度視之,想要加強自己的程度,想要學到更多,想要求得成就感,甚至如北宇治高中管樂社的目標,前進全國大賽,一個社團就像一個社會的小縮影,可以選擇毫無挑戰的度日,也可以替自己定下高目標,以不斷付出努力來追求更高的成就,雖說只是一個地方高中的社團,卻也可以在優異的表現下,成為令人刮目相看的佼佼者,其中甘苦在作者的筆下細細勾勒,忠實呈現的情景讓人頗有幾分融入其中的感受。

無論是管樂社的成果還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經過一番波折而得到的果實總是更加甜美,儘管過程中有許多的風風雨雨,朝向目標奮力前進的努力與汗水才是最值得珍惜,武田綾乃的《吹響吧!上低音號1》以動人的樂章串起青春的記憶,生動而活潑的呈現真實高中生活,與其說這是北宇治高中管樂社的故事,倒不如說這是一曲多數人都曾經歷過的閃耀的青春樂章,是難以忘懷的記號。

武田綾乃這部作品延伸出小說、漫畫,改編的動畫等作品,可見其受歡迎的程度,小說對於高中階段少女心境的描寫尤其傳神,同儕之間的競爭與合作,異性之間剛開始萌芽的情感都描寫的入木三分,無論年齡早已超過了那個年代,想要回味自己的青春年少,或者現在就是處在這個階段的讀者,不妨放鬆心情,一同進入武田綾乃所指揮的美妙文字中,享受那獨特而得以令人再三回味的高中生活。

出版社:麥田
書名:吹響吧!上低音號1:歡迎加入北宇治高中管樂社
作者:武田綾乃
譯者:緋華璃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