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4, 2017

試讀:《走慢點 才是快》

成年之後一個人的生活步調,無論快慢,終究是自己承擔,畢竟每個人的生活目地、需求與人生目標都不盡相同,只要對得起自己,能依循著自己的方向前進,都是極好的人生,但若是踏入了家庭,有了孩子,是否還能如此聽從自我內心的聲音,隨著自我的步調而行,恐怕不得不有一番內心的掙扎吧。

作為一個內心存在著旅人靈魂的人,想必這樣的情緒衝擊更加複雜,快與慢如何定義,快與慢之間又如何選擇,《走慢點 才是快》是背包旅人藍白拖離開兩年來的新作,走入婚姻並且有了孩子之後,旅人的思考該會有什麼樣的轉變?這持續追求自我的靈魂用文字寫下人生有了變化之後的思考與領悟,工作、旅行、婚姻、家庭……,每個面向都有因為生活改變而需要有的調整,但這些變化要以什麼角度去看待,人們又應該要因此而付出多少改變?靜下心來,我們因此讀見這生命中人人都該嘗試的慢哲學。

「走慢點 才是快」的真意究竟如何解讀,我想如人飲水,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婚姻與家庭本就是一個人生命中的巨大改變,很難不去在意其影響,而一起生活的伴侶也必須學習如何適應這樣的改變。書中舉了一個例子個人覺得十分經典,藍白拖想要送自己一份特別的生日禮物,於是打算背起行囊去環島,這件事造成了夫妻間的衝突,幾番溝通之後,改成環島「半天」,於是漫無目的的出門五小時後返家,事件順利落幕,旅人達到了出走放空的目的,擔心的妻子放下牽掛,日子又回到正軌。

這不就是一種生活的哲學,婚姻聯繫了兩個來自不同背景,有著不同想法與觀念的人,如何能要求兩人間能無縫接軌,事事都能沒有歧見?重要的是如何找到相處的模式,「慢」字可以有許多種不同的解釋,或許放下堅持改成環島半日就是一種慢,放下氣憤與擔心也是一種慢,慢,靜下心來,就能以不同的視角來看事情,然後就會快起來,所謂快,如同作者所說,不是快速,是更接近樂,快樂在當下。

雖然書名《走慢點 才是快》像是一本述說人生哲學的書,但換個角度,也就是一本談生活態度的書,我們想要去追求自己的人生,我們又無可避免的會有牽掛,在這其中如何取得平衡,就是一種最值得思考的哲學了。

從媒體上,我們看見許多勇於追求自我的例子,我們看見父母帶著孩子生活在船上,乘著風浪去探索世界;看見其著單車的夫妻即使懷孕依舊沒有中斷旅程,甚至在生產後帶著嬰兒繼續踏上行程,這些例子可以說是將渴望自由,渴望旅行的心發揮的極致,只是一般人大多沒有這樣的勇氣,也難以碰到同樣有著如此冒險精神的伴侶,但不難看見,人的心中都有這蠢蠢欲動靈魂的成分存在,不需要刻意去壓抑,在可能的情況下找到出口,才是最完美的結局。

或許有些人會覺得,快與慢的抉擇在於個人,若一生汲汲於工作,或為他人而忙碌,只要心底覺得滿足踏實,又有什麼不妥,這樣的想法也沒有不對,人生的抉擇本就無分對錯,但我想這本書傳達的是,放慢腳步,踏出不同的步履,自然就能得到不同的足跡,走在舖設好的康莊大道是一種選擇,踏出既有的限制,跨出不存在的路線,即使崎嶇,也能達到終點,但心舒坦了,生命開闊了,更有機會看到預期之外的風景,總是被時間所羈絆的你我,又何妨試試慢慢走的,不同的人生態度。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走慢點 才是快
作者:藍白拖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