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12, 2017

試讀:《順勢合作:超越敵我關係,不必同心也能協力的思考策略》

工作上免不了需要與其他人、其他單位合作,即使是SOHO族,也會有溝通協調的需求,但是人之常情總是以自己的利益成敗為優先考量,立場相異,價值觀不同,思考的方向與作法南轅北轍,往往讓不同的單位、部門或個人之間無法合作,既然這樣的合作需求無法避免一定會發生,碰到這種情況該要如何處理,讓不同思考的人能排除障礙達到一致的目標,《順勢合作:超越敵我關係,不必同心也能協力的思考策略》就是解決的方法。

作者亞當.卡漢的背景就是合作專家,而且解決的不僅只是尋常企業間的合作問題,甚至將層次提昇至跨國家、種族、政治的階層,「南非種族隔離」、「哥倫比亞內戰」都是亞當處理的範圍,也就是因為有這樣的經驗,讓他深入思考合作背後的真義,以他多年經驗提出令人耳目一新的見解,跳脫我們固有的思維,讓合作的方式有了新的詮釋。

本位主義,利益導向,說穿了誰都知道合作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我們費盡心力想要說服目標對象接受我們的想法,拉攏對方與我們站到同一邊,想辦法讓合作的各方達到我們自己所認為的共識,但是費盡心思的結果往往事倍功半,甚至完全達不到任何效果,起因就在人們多數站在自己的立場,對於不同的對象而言,說是各懷鬼胎也不為過,試想要讓目標、利益完全不同的單位能認同彼此,根本就是天方夜譚。

亞當.卡漢舉了「命運哥倫比亞」專案為例,眾所皆知哥倫比亞是一個相當特殊的國家,政治情勢不安定,游擊部隊、毒梟、犯罪集團造成武裝衝突不斷,上述人馬加上政治人物、社運人士,農民、學者、學生和媒體等等一起參加的討論如何能達成共識?恐怕互相懷疑對方的企圖都來不及,也就是合作為何困難的首要原因「敵視心態」,書中一一深究合作的困難,若只想著合作而非從動機去思考,往往會落入跳不開的泥沼,除了合作之外,是否還能有其他的選項?或者該說,我們所謂的合作,該要如何重新定義。

依照亞當.卡漢的分析,在立場鮮明且互異的團體之間想要取得共識往往是徒勞無功的,而這樣的共識基本上也沒有意義,「順勢合作」才是真正的解決方案,當我們排除想要掌握全局的想法,可以接受不一樣的目標並存,而且相對的,我們能接受預期發生的衝突,問題往往更能迎刃而解,這樣的合作像是各取所需,達到各自的目的,卻又同時在群體之間取得某種程度的協調與成果,不執著於統一而一致的答案與結論,相對的反而能讓合作者創造多贏的局面。

雖然作者提出如傾聽等各種落實合作的方法,但個人覺得《順勢合作:超越敵我關係,不必同心也能協力的思考策略》最重要的不是執行手法的內容,而是根本想法的調整與改變,有點像是站在不同的角度來看合作這件事,從而能讓自己從自我本身的改變做起,亞當.卡漢不但沒有要讀者避免彼此間的歧異,甚至要我們走進衝突,我們或許從未想過與敵人共舞能讓我們得到更好的結果,但從他的實戰經驗中,卻一再的證實事實如此,學會與我們不認同的對象一起順勢合作就是我們在工作、生活上能更進一步突破困境的必要方式。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順勢合作:超越敵我關係,不必同心也能協力的思考策略
作者:亞當.卡漢 (Adam Kahane)
譯者:戴至中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