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1, 2017

閱讀:《我跟你一樣絕望,我是你的心理醫師》

單從書名,單從書籍的介紹來看,這是一個精神科醫師戰勝憂鬱症的故事,但其實這本書的內容遠遠超過介紹所提,我對本書的章節相當有感,它的十六章是這樣分的,一、脆弱,二、恐懼,三、失去,四、心上和身上的傷,五、失控人生,六、愛,七、孤獨,八、信任,九、強迫行為,十、庇護,十一、服藥,十二、回顧過往,十三、驅除幽靈,十四、溝通,十五、哀傷,十六、學習活在當下。

如何?你自認沒有任何情緒問題,更不用提憂鬱症或其他精神問題當然與你絕緣,但上述的任何一項情感難道不曾出現在你的生命中,造成或多或少的困擾,只是我們自認「健全」,在發生問題的當下或許苦惱,但只要事情一過就望的一乾二淨,失去記憶,我們總會催眠自己,那些問題都只是假象,是暫時的,殊不知情緒問題日積月累,若是沒有得到抒發,或許就成了不定時炸彈,隨時會爆發。

根據研究指出,全球有超過 3.5 億人口罹患憂鬱症,可見在現代高壓的生活型態下,憂鬱症已經成了流行的文明病,不安、焦慮甚至絕望的感覺逐漸影響人們的身體與心靈,作者嘉絲克醫生因為深受憂鬱正之苦,因此現身說法,以自身的案例加上行醫間接觸的個案,從不同的角度剖析憂鬱病患的人生,特別是身為精神科醫師,一方面要協助病人面對各式精神疾病,一方面又要面對糾纏自己的憂鬱症,從書中不難體會當事者的辛苦,而能讓我們感同身受。

在壓力之下,人們或多或少都會有鬱鬱寡歡的時刻,只是有些人個性樂觀,或許情緒過去就沒事了,有些人不擅於調節自己的心情,於是日積月累之下造成心理疾病,從她舉出的例子中,我們雖然無法斬釘截鐵的認定憂鬱症的成因,但至少我們得以學會各種情緒對人們的影響,就如同嘉絲克醫生認為自己的童年與她的憂鬱情緒有著深厚的影響,情緒在人的身體是這麼複雜的,人類還無法完全掌握的神祕角落,對它有多一分了解,我們就能對自己多一分掌握,這也是我覺得《我跟你一樣絕望,我是你的心理醫師》這本書不只是深受憂鬱症所苦的人應該要讀,不只是從事相關工作的人要讀,也是一般人都應該要了解,要懂得自我的一個最佳途徑。

嘉絲克醫生勇敢的面對疾病,從不同的角度自我剖析,帶領讀者深入人類情緒的深處,讓我們有著更深一層的理解,擔心煩惱並無法解決問題,了解問題,面對問題就有勝利的機會,經歷漫長的治療,嘉絲克醫生走出幽谷,重拾新生命,這不只是一份深刻動人的回憶錄,也是一本教導我們如何面對情緒,如何以同理心去看待他人的手冊,我一直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情緒問題,過得去,天亮後又是燦爛人生,過不去,或許又是一個悲劇的開始,挪出幾個小時的時間來閱讀《我跟你一樣絕望,我是你的心理醫師》,相信會有滿滿的收穫。

出版社:究竟
書名:我跟你一樣絕望,我是你的心理醫師
作者:琳達・嘉絲克 (Linda Gask)
譯者:洪慧芳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