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1, 2018

試讀:《破碎帝國首部曲:荊棘之子》

這不是一個英雄故事,雖然主角是位王子,卻也很難說它是王子復仇的故事,或許給個「暗黑」當作註解,就稱它為暗黑王子復仇記吧。

《破碎帝國首部曲:荊棘之子》裡的荊棘之子是因為裘葛九歲時與王后和弟弟被追殺時落入荊棘得名,但裘葛也因此逃過一劫,目睹母親與弟弟被殺害,裘葛心中充滿復仇的怒火,但權力、政治的複雜超乎你我想像,國王在意的是鞏固現有的一切以及未來不斷擴張的野心如何能被滿足,如果利益交
換必須犧牲妻子與親生的骨肉,為達目的也在所不惜。

報仇心切的裘葛無法忍受這一切,於是他逃離皇宮,並從地牢裡帶走他所能找到的一群最壞的傢伙,他成了這一群壞蛋的首領,在外面燒殺搶掠無惡不作,沒人知道他心底的盤算,他從來沒有忘記落入荊棘,親眼見到家人被屠殺的慘狀,復仇的火焰在他心底從未曾熄滅。

《荊棘之子》將裘葛塑造成一個冷血無情的人物,自從事件發生後,他存在人世間的目的就是為報仇,因仇恨而生,因報復而活,這樣的故事情節與一般的英雄小說完全背道而馳,卻也形塑出一個獨特的人物形象,小小年紀卻能帶領一群無惡不做的壞蛋也證明他有智慧有手段。小說的背景是一個分裂的世界,各個國家都提防著敵國的一舉一動,隨時想要併吞其他國家,在這種弱肉強食的環境中,不由得裘葛以自己的價值觀來判斷世界,那是一不小心就得面臨死亡的時代,只要心軟就可能成為犧牲品,於是裘葛以暴制暴,用比一切邪惡更大的惡來壓制外來的恐懼與暴力,這樣的行為乍看讓人倒吸一口涼氣,但一次又一次的化解危機之後,讀者不禁要問自己,裘葛的行為是否是有其意義存在?那不受控制的行為背後是否有著他特定的目的,畢竟那是一個為了生存必須不擇手段的時代,是無情的時代,人生就是一場又一場的試煉,想要生存唯有比敵人搶先一步,看似狂妄而無所忌憚,實則無可奈何。

黑暗巫術操縱著世界,多數人並不清楚不可知的力量足以左右全局,裘葛也在這種情況下做出一件件駭人的事,但在此同時,讓人跌破眼鏡的是他也成功的一次又一次達成他人眼中不可能的任務,雖然他帶領著一群人屢次創造奇蹟,但畢竟還只是個十來歲的少年,過程中裘葛一再的與自己的心魔交戰,外力不斷想要操控著他,《荊棘之子》就像是一部暗黑版的成長故事,原本不經世事的孩子在面對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悲劇後,只能搭上失控的人生列車,一路跌跌撞撞的成長,並且在顛簸中找到讓自己平穩站立,而且能更強大的方法。

作為作者的處女作,又是描寫一個具備邪惡、殘忍特質的主角,《荊棘之子》的文字不是充滿文學樣貌的優美,反而充斥著邪惡暴力,粗俗的對話與殘酷的場景,與傳統奇幻小說中正邪不兩立,主角總是充滿種面能量的英雄人物大異其趣,裘葛帶領的夥伴有肝膽相罩者,但也有因利益而結合者,總之,不再是永遠正向陽光,但這樣的反差反而讓人物更加立體而真實,也讓讀者得以用不同的視角來閱讀不一樣的奇幻世界。

出版社:奇幻基地
書名:破碎帝國首部曲:荊棘之子
作者:馬克.洛倫斯 (Mark Lawrence)
譯者:陳岳辰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