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8

試讀:《Airbnb創業生存法則:多次啟動、敏捷應變、超速成長的新世代商業模式》

身為一個經歷過.com浪潮洗禮過的資訊相關從業人員,對於網路新創公司的關切早已成為習慣,Netscape、eBay、Yahoo、PayPal、Amazon、Google…..,有些公司早已消失,有些幾度易手,有些不斷成長茁壯,每個公司背後都有一個令人好奇的故事,吸引著一般大眾的注目。而科技從未曾停止進步,近期不同服務型態的公司也提出各種對於人類需求更友善方便的解決方案,試圖在人們現有的行為模式下找到不一樣的改變,Airbnb看似是諸多新創公司之一,卻與之前閱讀其他網路公司成長之路的故事有著截然不同的感受。

Airbnb與其他新創公司有和不同?這本書透過第一手的資訊,揭開不為人知的創業挑戰,雖說每個成功的新創公司或多或少都曾經歷過挫折,但發生在Airbnb三位創辦人身上的故事格外另人矚目,處在新的思維下,如何發想出Airbnb這樣的商業模式並且不斷擴大?從事設計出身的人如何能跨入不同領域並且取得投資人的信任?在社會贊同與反對的聲浪之間,又是如何取得平衡共存?儘管紛擾不斷,Airbnb依舊一路走來並且將公司經營的有聲有色,是如何的靈活應變才能趕上成長的速度?書中一一揭露出來的答案對於有興趣的讀者而言絕對值得一窺究竟。

對書中所提及的內容不多贅述,針對閱讀本書印象最深刻之一是三個完全不同個性的創辦人組成的鐵三角,卻正好形成互補的完美,不論從個性、行事風格甚至公司成長到一定規模後,透過科學化的人格特質分析等方法,得到的答案都是這是個性截然不同的三個人,但因為他們互相彌補了彼此的弱點,反而成為公司成長最有力的後盾,而這不同個性的創辦人相同的是擁有主動積極的個性,才能屢敗屢戰,即使犯下錯誤也能迅速修正重新出發,並且取得對共享經濟一致的願景,我想Airbnb成功的關鍵要回到成立的初衷,提供人們對於旅行的需求與渴望,而非成為某個行業的霸主,但方向對了,機會就自然而生,想不隨著浪潮成長也難。

當然Airbnb碰到的問題,對於Airbnb合法性的質疑與抗爭也是值得思考的題目,書中舉出許多例子,也談到Airbnb在幾個大城市所遭遇的阻力甚至某種程度的挫敗,這個題目引發了一個思考,藉由科技所帶來的新創思維,與現有的法令產生衝突時該如何處理?Airbnb的本意就只是把家裡那一張多出來的氣墊床在用不到的情況下短期的出租,是一種供需下自然產生的需求,但相對而來的是用戶與房東要面對的安全問題,種族歧視問題,還有可能的違法犯罪、稅務等,都是新的商業模式下所需要面對的挑戰,Airbnb所遭遇的問題如同Uber所遇到的抗爭,科技改變了人們許許多多的習慣與思維,但習以為常的習慣、法令規範並無法符合新的環境,新的生活型態,新的科技帶來的便利,因此如何找到共存的解決之道,成了新的商業模式下亟待解決的問題。

解決問題或許不容易,但時代在改變,現在你我所熟悉的如音樂與影片串流服務在起步時也曾遭遇版權問題,但經過一番努力之後,線上租借的服務已成主流,實體店面只能轉型否則恐怕只能全面消失,那是大潮流的趨勢。Airbnb也從一開始提供單純的住宿服務,逐漸跨出不同的服務領域,無論是否與Airbnb一樣懷有一個改變人類生活的夢想,閱讀這本書教會我們的是面對挫折與挑戰,能否勇於把握機會一博可能就是成功與否的關鍵了。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Airbnb創業生存法則:多次啟動、敏捷應變、超速成長的新世代商業模式
作者:莉蓋勒格 (Leigh Gallagher)
譯者:洪慧芳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