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01, 2016

試讀:《莊子,從心開始》

如同前作《正是時候讀莊子》一樣,作者蔡璧名教授把莊子說的深入淺出,印證在我們身邊每天發生的大大小小的事,不時會有豁然開朗的感覺。

要寫《莊子,從心開始》的心得絕對不是容易的事,儘管作者將莊子解釋的平易近人,但也因為如此,同樣的章節,每一次翻閱的時候,都會帶出新的體會,新的思考,每一次的接觸都能激發出新的火花,這就是莊子值得人們一讀再讀的理由吧。

因為書本份量十足,時間有限,所以這次我打算快速讀過,不過莊子迷人的地方就在這裡,想要快也快不起來,它的內容就是有辦法留住你的目光,打從一翻開逍遙遊的北冥有魚這一段,蔡教授解說的是「設定怎樣的人生目標才能幸福逍遙?」,光是這一段就讓我反覆閱讀了好幾次,提到大學新鮮人的大一生活,我就忍不住要找來家裡的大一生一起分享共同感受一下,提到人對於物慾的追求,對於做出每一次的選擇的決定,過程中不時會有心有戚戚焉之感,對於身外之物的一時追求,該回到正軌的不就是人們所說的「斷捨離」,對於猶豫於如何做出選擇,搖擺不定的個性,不就是應該用「活在當下」來面對,那些淺顯易懂的道理雖說不難理解,卻一直未能深植於人心,閱讀的過程,不也就是一種啟發,一種提醒,一種觸發我們再次真實面對自我的過程。

個人覺得最令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莊子,從心開始》就像是一本人生使用手冊,而且是具有魔法的手冊,會隨著讀者的心情,提供最好的答案。這本使用手冊不是依照年齡、性別、身分來做編排,所以我們無法翻開索引,直接的找到絕對標準的答案,而是要換個方式,無論是刻意來讀它也好,不經意的翻開它也好,總之,只要有時間,靜下心來,隨手翻開其中任何一個章節,《莊子,從心開始》的魔法總能讓人覺得自己目前所處的情況,所遭遇的難題,所思考的答案,都在莊子的大智慧中有種導引,帶領著我們平靜下來,得以去做出選擇,計較得失成敗的困境不會再形成困擾,而會讓我們懂得如何才是最好的安排。

人的一生在不同的階段總有不同的追求,曾經汲汲營營於名利,也曾經渴望愛情,而到了一定的時間,多數人在意的應當都會轉變為健康,這過程中會造成人的渴望、憂慮、恐懼種種負面的情緒,如果可能,不妨試著讀莊子,如同書名一般「從心開始」,如果可以領略莊子如何治理人的身心,相信絕對可以讓我們的心定下來,得到一種平靜。

講了許多自己的體驗,最後還是介紹一下內容,《莊子,從心開始》將莊子的各章節對應到工作、情緒乃至於自我追求等各方面,如何理解自我,如何站在對方的角度思考,如何讓面對的困境轉為欣喜,對於我們經常遭遇的情境無所不包,再藉由我們最熟悉的一般事物來講故事,相信一次又一次的閱讀與感受,會有一次又一次更深層的理解。

逍遙遊
壹:北冥有魚──設定怎樣的人生目標才能幸福逍遙?
貳:堯讓天下──你的工作想照亮誰?
叁:大瓠之種──什麼是有用?
齊物論
壹:南郭子綦──《莊子》書中的聖人形象。   
貳:莫知所萌──為什麼我的心情不好?
叁:莫若以明──告別負面情緒的方法。
肆:惡乎知之──你真的知道誰對誰錯、孰好孰壞嗎?
伍:莊周夢蝶──我是誰?誰是我?
養生主
壹:生也有涯──有限生命,為了什麼求知?
貳:庖丁解牛──《莊子》書中的職人條件。
叁:惡乎介也──怎麼走、站好?
肆:澤雉十步──比滿足感官嗜欲更重要的事。
伍:帝之縣解──人活天地間最大的鬆綁與解脫
體驗古典
壹:莊子「渾沌」意象的語意實踐──生命的原初與終極境界
貳:「神凝」與「一志」──歸返「渾沌」的入手與究竟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莊子,從心開始
作者:蔡璧名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