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13, 2017

試讀:《沒人懂你怎麼辦?:不被誤解‧精確表達‧贏得信任的心理學溝通技巧》

人類彼此之間的溝通與理解對於許多人而言真的是有著一定難度的困擾,看著他人與陌生人的初次接觸,短短的時間內就能打成一片,而自己在職場上,在朋友圈中卻老是無法得到認同,心理想著自己已經全心全力在配合對方,卻依舊得不到對方的肯定,輕則被排外,無法打入期望的那個小圈圈,重則被誤解,成為他人的箭靶,隨時都要擔心會不會有針對自己而來的冷箭,這一切的原因究竟是什麼?到底有沒有人際關係的勝利方程式?我們對自己的認知,對於自己所呈現出來的樣貌,究竟與他人眼中的自己形象是否相符?《沒人懂你怎麼辦?:不被誤解‧精確表達‧贏得信任的心理學溝通技巧》就從科學與心理的角度探討人類如何接收外界所傳遞的訊息,轉換成對於事物的看法。

如果沒有科學的方法,我們如何評斷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如何形成,如何產生互動,如何做出判斷?我們給人的印象是憑著與生俱來的性格所產生的,還是憑著運氣來選擇,幸運對上眼的話對方可能成為願意扶你一把,處處幫你,能理解你的情緒與心理的好朋友,或是能助你一臂之力的伯樂,若是不幸無論我們如何釋出善意,表現出自我最優秀的一面,都無法得到對方的共鳴,難道只能認命的承認彼此命中無緣嗎?

《沒人懂你怎麼辦?》的第一章標題開宗明義的命名為「沒錯,你就是一團難懂的謎」,這個標題雖然聳動,但仔細想想,真的就是如此,我們初見他人時,往往也是充滿了好奇,充滿了疑惑,開始對對方做出印象的判斷,究竟人們對於他人的印象究竟如何形成,書中藉由許多心理學的相關探討來說明,原來我們的認知有第一系統、第二系統,所謂第一系統幾乎是全自動的運作,在人們的意識範圍之外,也就是說,人們自動會產生對外界的「評斷」,而且沒有道理可循,若非經由第二階段的心智運作,我們所能留下的,就是第一系統運作下的認知,這種「第一印象」所得到的結果,往往是倚賴直覺,如果發生錯誤,就需要依靠複雜的第二系統運作才有機會做出修正,書中舉出許多相關實驗結果來驗證,人們對於判斷他人這件事,如果只是依照舊有的思考模式來判斷,果然相當不精準,相對的,若要讓他人真正的了解自己,就要弄清楚人們究竟是如何來了解他人的。

書中後半段提到了信任、權力與自我三大濾鏡,加上兩組相對的特殊濾鏡,對於前半段許多科學探討較不容易進入狀況的讀者,不妨在此多下功夫,這些各式各樣的濾鏡影響著人們觀察外界的方式,如同攝影一般,了解掌握各種濾鏡的特性與用途,就能藉由濾鏡的輔助拍出好照片,而反過來看,若我們了解了人們所使用的濾鏡,也就掌握了人們判斷他人的模式,自然懂得如何因應,呈現出自己所希望在他人眼中的形象。

談社交,人際關係的書籍似乎從未曾在市場上消失,但多是談如何與人溝通、談話,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沒人懂你怎麼辦?》從如何讓人了解的方向提出了完全不同的見解,想要與人建立關係,一方面是讓人了解真正的自我,一方面也得要知道人們大腦如何運作,如何來看待自己,若能掌握結果,其實是一體兩面的成果,想要不被誤解,想要準確的理解他人,《沒人懂你怎麼辦?》絕對是職場上,朋友圈裡,甚至親密的家人之間,都值得一修再修的人生課程。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沒人懂你怎麼辦?
作者:海蒂.格蘭特.海佛森 (Heidi Grant Halvorson)
譯者:王素蓮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