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0, 2017

試讀:《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

大部分的上班族多少都曾經讀過商業相關的書籍吧,但是怎麼讀,如何吸收,在忙碌的工作中利用有限的時間得到最大的效益,恐怕還是有許多人沒有能真正把握住精隨,土井英司這一本《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就是讓上班族將有限的時間發揮出最大的效益的最佳指導。

土井英司被譽為日本第一書評家,他一年要閱讀超過一千本書,可以說是以讀書為業,藉由讀書,他發掘出許多暢銷作家,成功的推出多種暢銷書,可以想見,這樣的背景下,他的工作勢必十分忙碌,究竟如何在這種情況下掌握有效讀書的方法,《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 》可以說是獨門心法的大公開,但換個角度來看,這些方法其實相當淺顯易懂,只要能確實落實,相信任何人都能從中得到滿滿的收穫。

書本的種類繁多,但本書特別提到【小說是「消費」,商業書是「投資」】,也就是鎖定在與商業相關的內容,因為小說是娛樂,是可以被動的被讀者喜歡,而閱讀商業書則是一種目的,是一種投資,投資就需要付出,投資要求的就是回報,這本書的宗旨就是一種有效率,有投資效益的讀書法,現代人在資訊爆炸的衝擊下,時間更顯得寶貴,掌握有限時間的閱讀法更形重要。

本書共分七章,各以短篇組成,以第一章為例,其中有一篇名為「選書十一招」,不知道讀者們有沒有想過,市面上的出版品林林總總,宣傳的文字又是那麼的引人入勝,但如何能擺脫行銷、包裝出來的門面,挑選到有用的書,就是一們大學問,土井英司歸納出的十一招可以說是解決了選書的問題,讓讀者能以最短的時間挑選出合適的書籍,光是這選書招式就足以讓人受用無窮。

再舉一個例子,土井英司將商業人士所應充實的知識分為八大類,並且從各類別推薦參考書單,光是這份書單,相信對於有心人而言就是無窮寶藏,我對於閱讀商管書籍與作者有諸多相同的見解,對於有興趣的題材,會找不同的書籍來閱讀,以避免單一的資訊來源造成情報的偏頗;只要是認為內容可能有用,即使只有一頁,甚至短短幾句,就值得購買;而這紮紮實實的分類書單,根本就是寶藏,也難怪土井英司會提到,書上畫的一條線,潛藏著未知的商機。

【別看「內容」,要看「背景」】這一章則以實際的案例來做介紹,除了閱讀書本上的文字之外,也說明如何去思考,智慧這件事真的是可以經由方法來培養增進,囫圇吞棗的閱讀絕對收不到適當的效益,而整本書的最後,土井英司還以自己所選的四十四本書為例,一一畫出他所標示的一條線,那是土井英司從中得到莫大收穫的文句,可以說是毫不藏私的分享,這樣的內容絕對是閱讀商管書籍前值得學習的方法。

如果問我,讀完這本書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就是我也學習了畫線的技巧,若要拿起筆來畫上紅線,只能挑選一句重點,那我會畫在【「哪裡不該畫線」,那就是讓你覺得「對!沒錯!我想的果然沒錯!」的部分】,這句話是如此淺白,卻有如醍醐灌頂,一語驚醒夢中人啊,光是懂得這個點的價值就遠遠超過書本的價值。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
作者:土井英司
譯者:歐凱寧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