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4, 2017

試讀:《愛無能的世代:追求獨特完美的自我,卻無能維持關係的一代》

儘管書名聳動,倒也不失真實,現代社會被數位化、虛擬化所改變,人際關係不知不覺中出現了變化,傳統人與人的互動方式早已與現實社會脫節,人們的價值觀改變,追求的目標也起了變化,我們看到許多追求自我的潮流趨勢,人們卻也在這樣的追求下陷入某種迷思,從而失去了,或是改變了某些能力。

科技的進步讓世界運轉的腳步更快,在可見的未來預期會有更快速的突破相信是不爭的事實,今日我們早已突破時空限制,可以隨時隨地與人保持聯繫,隨手自拍就能無遠弗屆的與世界分享,於是人們更注重自己的完美,在意自己所呈現的面貌,但在這完美假象的背後,人們要面對的依舊是生活、工作、愛情上時時存在的壓力,於是在外表之下,迷惘與困惑成為我們不願面對的真相,成為你我生活中無法擺脫的一部分。

《愛無能的世代:追求獨特完美的自我,卻無能維持關係的一代》一書中提到,「愛無能」其實純粹是追求普遍的自我實現,以及追求想像中的完美所造成的現象,這樣的現象會造成人們與伴侶之間的共同關係成為不受重視的一環,像是人們不斷在自我催眠著,即使沒有了這段關係,也會有更好的選擇在等待著自己,這樣的論調影響著人心,卻也因此造成人們無可避免的自我膨脹與人際關係的疏離。

德國的社會觀察家米夏埃爾.納斯特所寫的這本書可說是對於現代人心理的探索,雖然書中目標指的是20歲到40歲的世代,但我相信其實影響的範圍遠大於此,現代人的自我意識高漲,追求卓越成了人人肩頭重擔,這樣的價值觀改變了人們對於愛情,對於伴侶的觀念,也成了米夏埃爾筆下一個個現實故事最生動的題材。

《愛無能的世代:追求獨特完美的自我,卻無能維持關係的一代》是由39個小故事組成,它不是心理學的教科書,也沒有太多關於「愛無能」的論述,只是米夏埃爾從身邊朋友處得來的一個個小故事,藉由這些案例,他侃侃而談現代人的愛情觀,男女之間結合與分手的原因與界線,職場對人生態度的影響,現代人的行為與年紀間的關係,以及自我優化的現實,文筆雖幽默卻帶著犀利的批判,這些故事就活生生的發生在他身邊,彷彿隨手捻來,除了米夏埃爾敏銳的觀察力之外,相信也是因為這些情境在當代已經成為日常重複上演的戲碼,也提醒著我們,難道這種人生風景就是我們所期待的,是我們所需要的嗎?

雖然作者的觀察是德國現象,但不可否認的,即使遠在台北,只要留意觀察也不難發現同樣的現象忠實的重現,或許全球化的浪潮也將同樣的現象帶到世界各地,不分膚色,不分種族,我們雖然追求自我,卻失去自我;我們想要愛人,卻失去愛人的勇氣與能力;就算尋覓到愛情,又往往像是過著單身的生活。從各種角度來看,人類都成了商業經濟下的工具,社會潮流制約著你我的行為,不管對錯,只知道隨著潮流風向流動,人們失去原本應該有的天性,在《愛無能的世代:追求獨特完美的自我,卻無能維持關係的一代》書中,淺顯直白的點出現代人的困惑來源,或許讀過這本書,我們也能重拾失去的,足以付出去愛人的能力。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愛無能的世代:追求獨特完美的自我,卻無能維持關係的一代
作者:米夏埃爾.納斯特 (Michael Nast)
譯者:高瑩君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