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04, 2017

試讀:《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

多數人都曾在工作上遇到難以突破的瓶頸吧,可能是遭遇到難以解決的情況,可能是人際關係出了問題,於是由工作而來的壓力總是如影隨形的跟著我們,接著心累了、倦了,提不起勁,不知不覺間原本得心應手的工作成了千斤重擔,每天睜開眼睛就得面對情緒的不安,卻又不得不去面對那令人困擾的工作,也因此影響到生活,這個時候該怎麼辦?無奈的接受現況,天天自怨自艾,抱著過一天算一天的心態?還是有著什麼樣的良方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喬許在現在的職位上工作五年後,發現自己不再擁有當初的熱情,工作成了例行公事,失去動力的滋味不好受,連他的老闆也發現他的情況,於是老闆給了他兩週的假期,讓他去思考自己的未來,就這樣喬許踏出辦公室,試著去尋找自己所失去的熱情,去發掘接下來的方向。

《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討論職場、工作、心理與生涯規劃,本質上算是某種勵志書,卻又是一本以小說體裁呈現的書,少掉了教條式的說理,增添了幾分故事性。喬許開始休假後展開一段追尋之旅,第一天他與同事相約到一個農場放鬆,喬許在農場的迷宮中失去了方向,還好遇見農場主人幫助他,不僅指點他如何找到迷宮出口,也提醒他在尋找人生方向時該如何導航前進,農夫給了喬許一棵種子,要喬許找到播種之處,那就是喬許尋找生命意義的起源。

不知從何開始的喬許決定回到過去,同時尋找適合埋下種子的地方,他回到家裡與父母見面,他回到年輕時曾經快樂過著日子的大學,卻發現記憶中適合種下種子的角落都已不復存在,於是他繼續未完成的旅程,跟隨著他的心,跟隨著身邊發生的每一件事,那或許就是預兆,帶領他重新找回自我的預兆。

藉著喬許的故事,作者強.高登指引著讀者去尋找自己的天命,我們在人生到了一個階段之後回首來時路,或許迷惘或許徬徨,真能毫無猶豫一路往前的畢竟是少數,這一切就在於沒有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自己的天命,經過這一趟旅程,喬許重新回到工作崗位並且更上一層樓,原因為何?可以說是他找到了自己的天命,也可以說是他找到了自己的初衷,從不同的角度來看自己所經歷的一切,必能得到新的啟發。

閱讀《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讓我回憶起曾經寫過孩子作為畢業禮物的一段話,人生如何能活的精彩活的愉快,覺得與書中所提到的追尋結果不謀而合,那時候是這樣寫的

「成功有兩種,一種是辛辛苦苦、得來不易的成功;一種是輕輕鬆鬆,彷彿手到擒來的成功,妳相信哪一種?

或許多數人認為,後者是好運氣帶來的結果,當然要經過前者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的歷練,才是值得驕傲的成功。但是,面對輕鬆成功的例子,難道都是運氣使然?要知道,他們只是找到了自己的天命,善加利用自己的長處,才能快樂輕鬆的達到許多人所不能得到的結果。」

這是一本可以輕鬆閱讀的小說,從淺顯易懂的故事中提醒我們,生命的種子掌握在每個人手中,從播種、灌溉、成長到收穫都需要堅持著自己的信念去努力,如同農夫所說,萬物皆有屬於自己的時間與意義,人們需要的只是找到自己的節奏,自己的天命,能找到我們存在的意義就能豐富自己,重拾對人生、工作的熱情,重現生命的意義。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過你的第二人生:你要留在這裡,還是往前走?
作者:強.高登 (Jon Gordon)
譯者:顏和正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