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9, 2018

試讀:《跟陷阱說再見:還不知道你為什麼把人生過成這樣嗎》

這本書的書名取得妙,想必多數人都不願意承認自己的行為、觀念以及任何的舉動是錯誤,不正確的,如果換個說法,起因不是因為我們的無知錯誤,而是落入「陷阱」而不自知,那接受度想必能提昇不少,《跟陷阱說再見》就是如此有智慧的點出書中主角的問題,幫助他一步步跨出陷阱,從回人生的正軌。

一般這種談人生困境的書大多充滿教條,一邊閱讀一邊讓人不願面對,不肯承認自己有著這樣的問題,《跟陷阱說再見》用主角亞力的人生來說故事,擺脫了傳統教條所帶來的排斥感,反而讓人讀的津津有味,想要一路隨著亞力的遭遇而了解我們經常犯下的錯誤,不知不覺中,讓我們發覺生活中許多選擇原來不是我們所以為的那般正確,也讓人找出個人的盲點,這樣別開生面的人生指導絕對是充滿智慧而讓人百讀不厭的。

亞力意氣風發的把新買的跑車開回家,原以為能看到家人興奮的表情,沒想到卻完全相反,而妻子甚至因此而與他鬧翻,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如此差距,說穿了就是人生中無時不在的陷阱發揮了作用,讓人陷入錯誤而不自知,還好亞力碰到了睿智的好友,一一點出不同陷阱在不知不覺中發揮的影響,讓亞力從深陷泥濘中找到一線光明,一步步踏出泥沼,找回美好的人生。

書中提到的陷阱是什麼?有「忠於自己的陷阱」、「享受人生的陷阱」、「效率至上的陷阱」、「追求完美的陷阱」、「維持形象的陷阱」、「穩定的陷阱」與「擁有的陷阱」,從簡短的文字敘述中不難猜測所要表達的情境,而範圍則是從伴侶關係直到生活消費、工作職場與心理層面無所不包,這些陷阱看似稀鬆平常,但往往一不經意就會讓人陷落而不自知,藉由亞力的個案,讀者作為一個旁觀者,加上書中人生導師的解讀,很容易就發現我們平時不會注意的盲點,那些不以為意的小事,就是破壞我們人生成功的重要原因,經過一番實例解釋,想要不清楚也難。

這些陷阱看似無足輕重,其實破壞力之強大往往超乎我們的想像,以工作而言,效率至上的陷阱讓許多人被工作所制約,以為自己有效而迅速的處理及面對問題,殊不知不懂得拒絕,照單全收的結果反而降低了產能;而追求完美的陷阱讓人找到拖延的藉口,一切都要等準備好才能前進,說穿了就是不敢面對的表現。這七個不同的陷阱點醒了亞力,點醒了我們,人生為何如此輕易被陷阱牽著走?若能識破其中關鍵,我們是否得以獲得所有努力付出的回報,而不是浪費在不該發生的虛耗中。

人生總是會碰到不同的挑戰,陷阱自然而生,《跟陷阱說再見》不僅徹底頗析陷阱的存在,還一一提出對應破解之道,讓人避免落入陷阱,就算一時大意淪陷,如同書中的主角亞力一般,循著一定的方法,就能逐漸擺脫人生困境,一本輕鬆易讀的小說,它告訴我們人生沒有無法改變的困難,只要能認清真相,改變思維,就能重回康莊大道,亞力可以做到,相信你我或想要脫離困頓現狀的任何人也能做到。

出版社:天下雜誌
書名:跟陷阱說再見:還不知道你為什麼把人生過成這樣嗎
作者:大衛.柯維 (David M.R.Covey), 史蒂芬.瑪迪斯 (Stephan M.Mardyks)
譯者:穆思婕

博客來網址

No comments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

熱門文章